当前位置:拥政爱民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实施 “戎耀荆楚”群星工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3 14:53

来源: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大小: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各地不断强化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宣传引领,先后推出了张富清、尹文杰、张裕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为持续讲好全省退役军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故事,营造尊军崇军浓厚氛围,省厅决定组织实施“戎耀荆楚”群星工程,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先进典型发掘、宣传、培树、引领、关怀一体推进,不断提升广大退役军人的尊崇感、获得感、荣誉感,推动形成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示范带动作用更加显著的生动局面。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发掘。广大退役军人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在荆楚大地、各行各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中不乏主动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经济社会发展“生力军”;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矛盾化解、平安创建、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领头雁”;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弘扬中华美德、传递爱心温暖的社会服务“志愿者”;积极参与双拥模范创建,情系国防、拥军优属,为现役官兵、军人家属纾困解难的国防建设“后备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红色精神“传承人”;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者”等等。全省系统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深入发掘、广泛宣传、大力弘扬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先进精神,推动形成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群星耀荆楚的示范效应。

二、深入宣传。建立乡村提供线索、市县核实报道、省级矩阵宣传联动机制,市县两级要与当地媒体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第一时间提供新闻线索、开展宣传报道,并同步推送省厅及省级媒体。省厅与省级主流媒体及网络新媒体建立“戎耀荆楚”宣传合作矩阵,全媒体深度宣传,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先进典型的传播力、影响力。进一步密切与央媒的协调、合作,用好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防军事频道、中国军网、《中国退役军人》媒体矩阵等专题栏目,大力推荐重大典型面向全国报道,争取形成宣传热点,持续扩大影响,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典型人物。

三、积极培树。各地对发掘的先进典型要建立常态化跟踪培树机制。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要建立荣誉墙、光荣榜等形式展陈先进事迹,宣传身边典型。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大力推荐先进典型参加各级各类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典型的良好氛围;及时将推荐的典型纳入各级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数据库,跟踪培养;积极创造条件为先进典型搭建学习展示平台,帮助他们进一步增强公益引导、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能力,在“扶上马”“送一程”中更好培育过硬典型,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推荐参加各级组织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开展的退役军人培训示范班。

四、示范引领。积极引导先进典型持续发挥好“生力军”“领头雁”“志愿者”“后备队”“传承人”等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建功新时代。探索先进典型参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新打造“老班长工作室”,选聘、邀请先进典型进驻宣讲政策、调解纠纷、引导思想。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代表着服役期间军装出席重大庆典、纪念、文化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

五、关爱关怀。各地要结合每年春节、“八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先进典型专项慰问活动,赠送慰问金,表达关爱尊崇。要探索开展“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关怀活动,分批次组织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疗养,切实让典型得荣誉、享关怀、受尊崇。对符合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见义勇为奖励等荣誉待遇申报条件的,要积极推荐申报。

各地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戎耀荆楚”群星工程作为我省创新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精心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实施。各地推送的重大典型将纳入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范围,并作为市州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加分项计入考评分值。要注意信息总结,有关工作情况及时上报省厅。

联系人:董胜斌,联系电话:027-87699867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2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