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双拥要闻

公安县荆和烈士陵园:青山埋忠骨 精神永流传

发布时间:2021-05-02 18:24

来源: 云上公安

字体大小:

公安县杨家厂镇荆和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村落,也是公安县早期革命的策源地。荆和烈士陵园就位于荆和村。这片红色的土地曾作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军事要地发挥过重要作用。覃济川、郑绍孔、尹泽彪等革命前辈出生于此。

荆和烈士陵园内共长眠着23位革命烈士,不管是早期革命先烈覃济川,还是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他们为了人民的利益,不屈不挠、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精神,是留给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公安儿女建设家乡,发愤图强。

覃济川,杨家厂镇荆和村人,1924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中共公安县委成立,覃济川被选为县委委员兼县农协筹委会主任,他出席了鄂西特委在公安召开的军事会议,被任命为湘鄂川边游击队总司令,组织领导了公安县的“秋收暴动”。十月,由于敌人的重兵围剿,他奉上级命令,率领公安部分武装向湘鄂川边转移,不幸在齐家峪惨案中壮烈牺牲,时年二十七岁。

退休老干部张遵明告诉记者,覃济川和刘煊、邱宏锡等他们三人受上级党组织的派遣委托,回到家乡公安,在麻豪口创建中国共产党公安县的第一个党支部,他当任书记。从这个时候开始,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印记就在这里呈现,这对整个公安革命斗争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为了缅怀先烈,弘扬革命精神,1990年荆和村人民把分散掩埋在外地的十几位烈士的忠骨接回故里,修建了这座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

傅维斌在1984年-2000年任荆和村党支部书记,是荆和烈士陵园创建的见证者。在纪念碑前,他为烈士鞠躬致敬、整理陵园,看着墓碑上革命烈士的名字,像是对话一样,述说着无尽的怀念。

傅维斌说,有13位烈士牺牲,出于对烈士的缅怀,要把烈士的遗骨回归故里。所以请示了民政局派车和村里干部一起把烈士遗骨承运回来。承运的车子一进村口,早有数百村民提着鞭炮,肃立在大路两边,迎接烈士遗骨、烈士的忠魂回归故里。当时村里的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出于对烈士的无限崇敬,我们基本上就是自己搞设计,自己搞施工,全村的老百姓都自发的、主动的来投工,不要一分报酬,这样义务投工就有1000多个,在一两个月时间使烈士陵园圆满竣工。

谈起当初创建荆和烈士陵园,傅维斌脸上洋溢出自豪的神情。

自1990年荆和烈士陵园建成至今,已有数十万的群众自发前来祭扫和瞻仰。1999年2月,荆和烈士陵园被湖北省确定为荆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在荆和烈士陵园内,记者看到,还有一位年仅20岁的新时期英雄战士的墓地,他就是李向群。在1998年那场惊心动魄的大洪水面前,李向群和战友们拉响了南平保卫战的序曲。最终,肆虐的洪水退去了,家园保住了,而年轻的战士李向群却再也没有醒过来。

1998年8月,进入主汛期的公安县长江干堤迎来了长江第三次洪峰,李向群带病参加抗洪抢险,四次晕倒在南平大堤上,终因劳累过度,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亲笔题词,授予他“新时期英雄战士”,并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青山埋忠骨,英烈们的精神薪火相传。目前,荆和烈士陵园院内松柏掩映,庄严肃穆,幕碑整齐划一,绿树红花环绕其间,是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后人、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圣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