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双拥要闻

退伍老兵收集6000余件展品 办"援越抗美战争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6-18 10:43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沙市区胜利街道蛇入山社区居民张金春,一名71岁的普通退伍老兵、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普通老党员,却在退休后干了一件惊天大事。本该安享休闲幸福晚年生活的他,在自己家里建起了首家“荆州市援越抗美战争博物馆”,并自任讲解员,免费为军人、学生、职工、居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张金春曾荣获市“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2019年10月18日,他作为英模代表参加第七届世界军运会。

难忘援越抗美艰苦岁月

张金春1946年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工人家庭,1964年应征入伍,曾任战士、卫生员、助理军医、軍医、团卫生队副队长等职,在战场上多次立功受奖,火线入党,提干。1984年转业到荆州市精神病医院工作,曾任副院长、院纪委书记等职,多次被评为省、市模范党员,先进工作者,2006年退休。

从军20年,在1965年到1970年还随抗美援越部队前往越南参加了援越抗美战争,在炮火纷飞的猫儿洞、战地上一呆就是五年,看到了无数战友流血牺牲,救治了很多伤员,也见识了很多被我军击落的美军飞机残骸……那段血与火的战争岁月给张金春留下了无法磨灭的深刻记忆。每每回忆起总令他魂牵梦萦、难以忘怀,就想干点什么为自己、为子女、为后人留下点什么。

耗时9年自费筹建“荆州市援越抗美战争博物馆”

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收集战争中的一些实物来作纪念。说干就干,自2002年起,张金春老人几乎将全部心血投入在对援越战争资料、物品的收集、考证、整理上,他的想法得到了一些战友的支持,主动献出了自己珍藏的战争纪念品,但是仅靠自己多年收藏和战友捐献的物品远远不够,还要想办法通过别的渠道收集,有时候为了收集到一件珍贵的物品,他要不远千里之外,几经辗转去找曾经的战友和国际友人。

所谓十年磨一剑,近十年的时间他收集到6700余件援越抗美战争物件,大到飞机副油箱制作的储藏柜,小到用飞机残骸制作的金属梳子、模型、象棋等,看到这些失而复得的宝贝,老人感慨万千,每天都要把这些物品看来看去、摆来摆去,擦拭得一层不染。

但是他觉得他一个人看还不够,  2006年退休后,有了时间,老人决心用余热做一点事情来回报党的恩情,他谢绝了南方一些医院的高薪聘请,利用自己近半个世纪收集的6700余件当年援越抗美战争的实物,办了一个小型的“荆州市援越抗美战争博物馆”,供党员干部、战士、学生参观,目前已免费接待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战友和其他社会人士2万余人次。

编写《铁军雄风》,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为了将那段难忘的历史和我军援越抗美参战官兵忠于党、忠于祖国、克服困难、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的伟大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宝贵精神财富代代传承下去,张金春老人还编写了一本《铁军雄风》,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并颁发了收藏证书。市委书记何光中曾带领市委常委来参观指导。

张金春老人还以5年参战经历中身边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给市委党校、部队、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讲党课与作报告近百场,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张金春老人特别喜欢孩子,却很担心祖国的下一代都幸福地生长在和平年代,优越的生活环境让他们不知疾苦,为此,他自愿参加了蛇入山社区举办的“爷爷奶奶故事会”活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故事爷爷。

“爷爷奶奶故事会”活动现场,张金春老人带来了半个世纪前我军俘获的美军飞行员头盔、证章、弹壳、照片等珍贵藏品,一边展示,一边向孩子们深情地讲述了战斗英雄一等功臣向成湘烈士、何继成烈士的感人事迹,孩子们惊奇地睁大了双眼,望着张爷爷手中的一件件战争藏品,不时发出惊叹声。张爷爷语速缓慢、语言朴实,给孩子们真切地描述了那段红色岁月中身残志坚的二等功臣皮开元、艰苦朴素的田宇春战士等革命军人的形象。

这些年来,省、市电视台和省、市的一些报刊及北京的某些报纸先后对我办的“荆州市援越抗美战争博物馆”进行了十多次的宣传报告。为宣传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为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