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双拥要闻

一颗公心在“律途” ——记荆州最美退役军人秦钢

发布时间:2021-11-17 11:15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公平正义,始终镌刻在秦钢的心头。

出身军人家庭,他传承父辈的正直品格;投身军营,他炼就一身正气;从事律师,他忠于法律维护正义;热衷公益,他用专业力量传递正能量。

当最优秀的兵,办最铁的案,做最正的人,市政协委员、荆州最美退役军人秦钢,始终坚持用心守护正义,用情履行社会责任,用爱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投身军营让本领“长”在身上

1981年,秦钢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爷爷曾是抗美援朝的铁道兵,父亲曾是一名野战军战士,自小,他就立志成为一名军人。

高中毕业后,秦钢应征入伍,成为原济南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的一名战士,圆了儿时的梦。在部队,严明的纪律、钢铁般的作风、紧凑地训练,让秦钢迅速褪掉稚气,磨练出刚强的意志。磨起的一个个水泡、盐渍的一件件衣服、起茧的一双手掌,是他成长的见证。

当兵,就当最优秀的兵,无论多苦,他始终这样鞭策自己。从通讯员、副班长到班长,他任劳任怨、勤恳踏实,多次受到嘉奖,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

当兵两年,秦钢受益匪浅,透着一股子担当的血性,长了一身本领,养成了一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部队教的,我始终铭记,至今秉持着一个信念:不论事大事小,都要做精做细。”当兵经历,让秦钢充满自豪。

从事律师把每个案子办成铁案

2000年,秦钢复员回乡。未来,如何做最好的自己?深思熟虑后,他挑灯再战高考,考入长江大学法学系。大学四年,他年年获得奖学金,以优异成绩从长江大学毕业。毕业一年,他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

“以法为业、以律为师,就意味着选择优秀、不断地优秀。”选择律师职业,秦钢严于律己,始终向着“成为一名好律师”的目标努力。

执业13年来,秦钢共办理各类案件200余件,已从初出茅庐的小律师,成为北京盈科(荆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担任20余家单位法律顾问。他精研刑事业务,提供的刑事辩护,社会效果、服务质量在社会各界有口皆碑,把每个案件力争办成铁案。

“作为一名律师,不仅要办案谋生,更应有社会担当。”作为荆州市和沙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近10年来,他提交提案达60余件,多项提案引起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落实。

此外,秦钢经常走进行政机关,年均义务讲授20余场次法律专题课,积极参与信访接待、涉诉信访纠纷调处等活动,宣传法治思维、法律知识,以专业知识引导信访人依法维权。

多年来,秦钢先后荣获荆州市“突出贡献人才”、荆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荆州市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荆州市十大法治人物提名人物、人民满意律师等称号。

热心公益照亮别人温暖自己

秦钢的办公室,挂满了感谢的锦旗,每一个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军营的磨砺锤炼,把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血性刻进了他的骨子里。工作中,秦钢发现不少基层群众法律素养淡薄、法制观念缺乏,自2014年起,他开始走村串户做公益普法,在基层播撒法律的种子。近7年来,秦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公益普法的足迹遍布荆州各地,累计举办公益讲座达100多场次。

除了公益普法,秦钢还主动为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一次,他在郢城镇郢南村宣讲劳动法。讲座结束后,一位村民因为父亲外出务工受伤,向秦钢咨询了很久。了解到村民的难处,秦钢主动要求成为他的律师,帮其拿起法律武器追回了赔偿款。

近年来,秦钢每年主动为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多件。

“做公益,看起来是帮助别人,其实也温暖了自己。”秦钢说,律师有三种境界,第一种是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全心全意为委托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第二种是具有社会良知,为弱势群体伸张正义;第三种是具有历史使命感,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他说,他要提升自己,进入第三种境界,并正在为之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