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双拥要闻

精锐出击 说动就动——荆州区民兵工作检查考评侧记

发布时间:2021-12-10 09:39

来源: 荆州区讯

字体大小:

“考官同志!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基干民兵分队集合完毕,实到77人,请指示……”“按计划进行!”12月4日,在古城荆州某民兵基地,清晨的宁静被一阵掷地有声的考核号令打破,全体参训民兵精神抖擞、整装待发,准备迎接上级的年度民兵工作考评。

急促的集结号令吹响后,全体民兵迅速整理物资、收拾背囊,按照预定序列整队开始3公里徒步行军。“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钢铁队伍悄然出动。

“前方进入染毒地带!全体人员严密防护,快速通过!”指挥员一声令下,队员们迅速穿戴防毒面具,在48秒内快速通过100米染毒地带,最终以27分左右时间抵达终点,比考核标准快了近3分钟。

卫生防疫排侦检班10名女队员,虽然没有当过兵,但都主动自我加压,背负30多斤装具,坚持独立完成了行军任务。前段时间刚做完手术的李雅慧说道:“在战场上,我们需要保持比其他队员更好的体力素质,才能充分尽到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的责任,救助更多的伤员。这次也激发了我的潜能,以后我也会更加注重体能锻炼!”

在随后的卫生与救护、伪装与防护等科目考核中,参考队员都娴熟快速、紧而不乱地进行战斗准备。卫生防疫排消杀员曾波以47秒的优异成绩完成战场伤员包扎任务,取得该科目有史以来最好成绩。“未来作战,胜负可能就在分秒之间,时间快一秒,胜算就多一分。”民兵连队政治指导员、荆州区人武部政工科长谢均武告诉记者,他们把“时间”要素摆在更重要位置,通过重点专攻、分层训练等方式,提高各专业岗位队员的操作能力。

今年以来,荆州区人武部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要求,以补齐短板、精准对接任务需求、分类编组民兵、融合资源、发挥优势为基本遵循,常态化开展应急训练,加强应急应战准备,民兵队伍快速反应能力有效提升。

想要在战场快速反应,各岗位必须相互支援、密切协作。面对野外行动特殊情况,应急连综合勤务排炊事班班长许家保处变不惊,带领4名队员快速分工,以55分27秒的时间完成了80人标准的野外炊事作业,比规定时间快了近5分钟。同样,反恐维稳排侦察班“75后”老民兵队员朱继军还一人兼顾多职,参与了无人机操作、步枪实弹射击等至少5项科目考核。据了解,此次考核有近30人都参与了至少两个科目的考核。朱继军介绍道,自己之所以较好掌握多项业务技能,主要得益于训练中采取的全员普训、专攻精练组训模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荆州区人武部以支援保障作战任务为牵引,着力强化民兵训练针对性、有效性,快速提升民兵遂行任务能力,确保遇有情况民兵队伍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据了解,此次考评是对民兵工作的全方位检查考评,随机抽点受检分队,现场集合点验,实地拉动演练,现场公布成绩。参训民兵执行任务坚决、行动干净利索,应急情况处置、物资保障、应急处突和作风纪律等得到进一步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