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丨身边的红色印记:第一集《洪湖瞿家湾:红色精神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2022-06-02 10:46

来源: 云上荆州

字体大小:

荆州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广泛,底蕴深厚,遗址众多。境内近90%的乡镇为革命老区,共有革命遗址574处,其中湘鄂西苏区时期革命遗址475处。以洪湖瞿家湾、监利周老嘴、江陵沙岗红军街为代表的红色遗址遗迹,是荆州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凝聚磅礴力量。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荆州市史志研究中心与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系列报道:《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身边的红色印记》。

走进洪湖瞿家湾老街,青砖白瓦的建筑、斑驳的墙壁、蜿蜒的青石小径以及门口悬挂的革命遗址牌匾,无不述说着它与中国革命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条老街,至今尚存革命旧址21处、遗址18处,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洪湖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瞿家湾是湘鄂西苏区首府所在地。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鼎盛时期,连同游击区,跨70多个县,人口约370万,主力红军3万多人,地方武装约20万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割据范围最大的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是参加长征的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红二方面军的诞生地,也是共和国的摇篮之一。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瞿家湾红色讲解员 瞿兆利:南有洞庭湖,北有洪湖,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开创了我国军事史上水上游击战的光辉范例,它是战争的策源地,秋收起义暴动后我们这里就发生了戴家场暴动,还有年关暴动,是人民军队的诞生地,因为从这里走出的去红二方面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是重要的革命根据地 。

贺龙、周逸群、段德昌、关向应、谢觉哉、柳直荀...这些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战斗。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曾受到湘鄂西人民的关注,这里的一举一动,都曾关系和影响着整个湘鄂西的历史进程。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瞿家湾红色讲解员 瞿兆利:在洪湖苏区流传着这样一首红军歌谣“睡到半夜深,门口在过兵,婆婆坐起来,顺着耳朵听 ,只听脚板响,不见人做声,既不要茶水,又不扰百姓,娃们不要怕,这是贺龙军,媳妇快起来,门口点盏灯,照在大路上,同志好行军”这深刻的诠释了军爱民、民拥军,共产党与人民军队心心相连。

一曲家喻户晓的《洪湖水浪打浪》,让人们深深记住了洪湖这个名字。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洪湖老区军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用生命和鲜血为中国革命的成功、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

洪湖市副市长 廖丽君:近几年 争取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 对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实施了维修保护和安防工程,现正在推进室内展陈工程,当前,拟将一批革命旧址升级文物保护级别,同时抢救性修缮一批革命旧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理顺革命旧址、遗址、遗迹管理体制,明确权责,加大保护和利用力度。

(记者:胡威虎 胡嫚嫚 编辑:匡月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