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丨身边的红色印记:第三集《江陵:红色基因传万家》

发布时间:2022-06-02 10:49

来源: 云上荆州

字体大小:

江陵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大批革命先辈曾在此留下战斗足迹。作为湘鄂西苏区的红军摇篮,普济镇孕育了江陵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田金南党支部,燃起江陵境内革命的熊熊烈火。

在江陵县普济镇金果寺村的“田金南党支部纪念馆”,一张张富有年代感的老照片都述说着当年田金南党支部的革命故事。金果寺村是江陵县第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田金南党支部”诞生地。1925年,在汉求学的江陵籍学生党员戴绍鼎、赵本长等人,受武汉地委的派遣回到江陵普济,秘密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

江陵县普济镇红色宣讲员 曾宇欣:1925年秋,戴绍鼎、赵本长、田其宽等人在普济金果寺村杨德明的家里秘密召开会议成立了田金南党支部,支部以田家坊村、金果寺村、江堤以南各取一字命名。田金南党支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戴绍鼎的出生地也在金果寺村。

田金南党支部以田家坊、金果寺为中心,积极开展秘密活动,组织农民协会,发动群众打击土豪劣绅,赢得了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到1927年7月中旬,江陵已建立起县特支和14个党支部,党员发展到126名。

江陵县普济镇红色宣讲员 曾宇欣:1930年红四军、红六军在公安南平胜利会师之后横渡长江,在马家寨渡口顺利上岸,红军部队进驻郝穴,准备进攻当时的监利县城没有成功,于是退回普济整理部队,两军在普济观(墨山庙)前广场上召开红二军团前委会,标志着红二军团正式成立。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的成立,标志着湘鄂西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革命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普济中学校园内矗立的红二军团成立纪念碑、普济村新建的红二军团纪念馆,都无声讲述了发生在普济的革命故事。

江陵县老促会副会长 陈诗军:红二军团在普济战斗生活两年多时间,在这里发生过有影响的战斗,直到1932年9月至10月从这里出发开始7000里的小“长征”。

革命薪火代代传。近年来,为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赓续传承革命精神,江陵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基层红色阵地,目前全县三分之一的村都建设了基层红色文化室。其中,普济镇已建成红色游园、红二军团成立纪念碑、普济村红二军团纪念馆及金果寺田金南党支部等红色教育阵地5处,正在积极规划的村级红色阵地2处。

在江陵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县域及9个乡镇被省政府确认为革命老区县、革命老区乡镇。目前,江陵县保留有23处湘鄂西苏区革命遗存及纪念设施,其中国保1处,县保5处,一般文物点17处。

江陵县老促会副会长 陈诗军:近年来,江陵积极筹措和争取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加强对遗址、遗迹的修缮维护,修建了6个红色纪念馆、修缮了6处烈士纪念设施等。依托丰富革命文物资源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一条红色旅游观光线路。下一步,我们将完善管理机制,充分整合资源,走保护开发的良性发展道路,使革命遗址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得到持久的、有效的保护和利用。

(记者:胡威虎 胡嫚嫚 编辑:匡月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