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丨身边的红色印记(5)公安县:荆江之畔的红色明珠

发布时间:2022-06-28 17:17

来源: 云上荆州

字体大小:

公安,是国家核定的全国1599个老区县之一,是一方具有厚重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这里有红二军团的诞生地南平文庙、公安县早期革命的策源地荆和烈士陵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公安县最早建立共产党组织的革命老区甘家厂乡......一处处红色遗址,串联起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镌刻下革命精神的鲜明标识,为公安奋力冲刺全省县域经济二十强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在公安县黄山头镇西北3公里处有座马鞍山,因山形似马鞍得名。在马鞍山村核心地带建有一处红六军激战马鞍山遗址纪念碑。当年红军激战马鞍山的故事,在湘鄂两省共名的黄山头镇周边流传久远。1930年3月间,转战于湘鄂边地区的贺龙红四军接到鄂西特委传达的红四、六军会师公安的指示,渡江南下抵达公安和石首交界的黄山头。

1930年7月4日下午,红六军邝继勋、柳克明等在当时的公安县城南平西门外迎接贺龙,实现了盼望已久的红四、六军胜利会师。根据中央指示,红四军改为红二军,与红六军合编为红二军团,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任政治委员兼前敌委员会书记。这次重大的历史变革,赋予了南平文庙重要的革命历史意义。

如今的南平文庙,现存棂星门、状元桥、泮池、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等。殿内传统文化气息浓厚,民主革命风云滚滚,摆放着大革命时期农民赤卫队的大刀长矛等珍贵历史实物,陈列有贺龙、周逸群等原红二军团领导人,以及公安人民为新中国革命的胜利,为赢得民主自由的新生活,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图片资料。1981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将兼有古代建筑和革命文物双重身份的南平文庙,确定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接待游客数万人次。

公安县作为革命老区县,革命历史厚重,红色资源弥足珍贵。近年来,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发掘和传承,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红色革命遗存进行抢救、发掘、保护、修缮,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记者:胡嫚嫚 胡威虎 编辑:黄伟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