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知荆州·爱荆州·兴荆州丨身边的红色印记(7):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古城活力

发布时间:2022-07-19 17:20

来源: 云上荆州

字体大小:

“湘鄂古镇,鱼米之乡,巍巍荆堤,育我四方……”这是对荆州区马山镇蔡桥村红色革命印迹的描绘和记载。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这里都燃烧着革命斗争的烽火,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红色足迹。蔡桥也成为了荆州区最具代表性的红色阵地。

荆州区马山镇蔡桥烈士陵园是“荆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群众达到数万人次。为更好传承蔡桥红色基因,今年6月,荆州区马山镇启动了蔡桥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整个工程总投资约400万元,预计在8月中旬全面完工。

蔡桥烈士陵园内最引人注目的是矗立在正中间的烈士纪念碑。这座纪念碑主要是为了纪念1928年至1942年在蔡桥开展革命活动和抗战中牺牲的先烈,1968年建成,后期各级部门数次对陵园进行改造。

红色是蔡桥村最鲜明的底色,也是最宝贵的资源和精神财富。近年来,蔡桥村发挥“红色阵地”引领作用,打造“红色产业”,激活“红色细胞”,抓住乡村经济发展主线,走出了一条村集体、村民多方受益的乡村振兴之路。

荆州区马山镇党委副书记纪伟介绍,蔡桥村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蔡桥村从以前的负债几百万的村到现在年收入60万元的村,2022年蔡桥村预计可以达到80万元的年收入。

荆州区是全域革命老区,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部分。近年来,荆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投入乡村振兴资金8000多万元,实施了一批产业项目和环境整治项目,使老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投入500多万元对马山蔡桥红色园区、弥市秋收暴动红色园区、西城陶静轩烈士纪念馆进行改扩建,使红色基地的宣传教育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记者:胡嫚嫚 胡威虎 编辑:黄伟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