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楚文化

打造特色IP 用文化魅力诠释“非遗产品”

发布时间:2022-06-28 15:04

来源: 云上荆州

字体大小:

当前,“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荆楚非遗秀暨2022年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活动正在举行,荆州将传统民间工艺赋予文化内涵,通过打造特色IP,用“非遗产品”诠释文化魅力。

在非遗秀现场,楚歌楚舞、传统技艺、民俗美食琳琅满目。田头砂壶三皮罐,沁人心脾解暑馋。三皮罐是荆州地区的一种天然茶叶,学名"湖北海棠",这种茶饮在鄂西尤其是荆州、荆门地区极为流行。目前,荆州三皮罐凉茶传承群体,将改良后的"湖北海棠"与传统茶艺相结合,打造出养生保健茶饮品,让非遗传承流入百姓餐桌。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丝绸织造、刺绣技艺代表了中国丝织、刺绣工艺在先秦时期的高超水平。如今,楚绣作为非遗项目,通过各种造型精美的工艺品走入大众视野,而楚绣中所包含的刺绣技艺也被更多人所熟知喜爱。

以“非遗产品”诠释文化魅力,目前,荆州市文创协会打造出集文化、科技、旅游、新媒体等业态为一体的文化生态功能圈,实现非遗产业化模式“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推广。下一步,荆州将继续运用好“保护传承+”的模式,积极探索非遗产品产业化的新路径,让每个非遗项目能成长为具有社会资源承载量的市场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