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楚文化

传承创新·楚韵荆州 | ——丝织刺绣

发布时间:2022-08-10 05:17

来源: 云上荆州

字体大小:

丝织品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发明创造之一,在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中绚丽多姿、熠熠生辉。战国时期,楚国的丝织和刺绣技术得到长足的发展,生产规模日益扩大,品种增多,制造精细,花型秀丽多变且色彩鲜艳,纺织技术水平达到当时世界的最高水平。

1982年元月10号,荆州区马山砖瓦厂为了准备春季制砖所需的用土,工人们被派到厂房附近取土。这时,一个工人奇怪地发现,一锹下去,碰到了十分坚硬的石头,挪个地方再挖,又是大石头。取土工人将这情况报告给了当时砖瓦厂文保员唐应明,唐应明意识到可能土下有古墓,赶紧通知荆州博物馆,馆里随即派人去现场清理。三天后,保存完好的棺椁板出现在眼前。

工作人员看到棺内有一排彩绘着衣木俑,马上意识到这座墓里可能会出土两千多年前的丝织品。荆州博物馆立即向上汇报,国内知名考古专家和文物保护专家火速奔赴荆州。元月19号,发掘与保护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发掘工作重新展开。

由于丝织品不易保存,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仅仅只在零星的考古发掘中出土过古丝绸。1982年,荆州马山战国丝绸的横空出世,才让楚国丝绸的绝世风采穿越2300多年的历史烟尘,真实、灵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马山一号楚墓所出丝织品保存完好,主要有绢、绨、纱、锦、罗、绮、绦和绣等,成品则以衾、裙、袍、夹襦、衣等为主。

荆州博物馆研究馆员 刘德银:在马山1号墓出土的这些纺织品,可以说是集先秦时期整个丝织品的大成,种类丰富,纹样繁复,而且工艺精湛,当时被誉为丝绸地下宝库。

这批丝织品充分反映了楚地高度发达的养蚕织丝的技术。它们外表平整,丝线条分均匀,织造细密,色彩鲜明。绢、纱都是平纹织物。锦是经线提花织物,分作两色锦和三色锦。两色锦是用两根不同颜色的经线织造的,花纹顺经线方向作条带状布置,色彩搭配巧妙、和谐。采用特殊的穿绕法织成的纬线起花绦是一种以往所不了解的新技术。针织绦是目前世界上年代最早的针织品,大大提前了针织技术出现的时间。

马山一号楚墓共出土完整丝织品35件,其中21件丝织品上面都经过了刺绣。刺绣以锁绣为主,间以平绣。花纹以色彩艳丽、构图浪漫而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40年来,这批出土于马山一号楚墓的精美丝织品一直吸引着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目光。荆州这座古城,也成为人们研究古代丝绸品时必然提及的一个地方,独具特色的工艺和纹样,更为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灵感。

荆州博物馆研究馆员 刘德银:如何传承利用这批丝织品,荆州博物馆在文创产业进行了一些尝试,用现代的一些科技手段把它表现出来。特别是上面的纹样来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这些产品主要有丝巾、披风、手帕,包括一些家居的饰品,这些产品推出以后很受游客的喜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