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楚文化

传承创新·楚韵荆州 | ——青铜冶铸

发布时间:2022-12-07 11:02

来源: 云上荆州

字体大小:

西周初年,楚立国之初,疆域不足百里,数百年后,疆域囊括半个中国,且创造了高度发达、风格独特的地域文化。楚国青铜器是楚文化最重要的载体,种类繁多,技艺精湛,文化深厚,在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下辉煌的篇章。

编钟,是中国古代大型打击乐器,兴起于西周,盛于春秋战国直至秦汉。它用青铜铸成,由大小不同的扁圆钟按照音调高低的次序排列起来,悬挂在一个巨大的钟架上。1978年在湖北出土的曾侯乙编钟是目前已知全世界最大、最重、音乐性能最完好的青铜礼乐器,它在音律的设计,钟体几何尺寸与发音机理的掌握,音频的测算与调试,音色的选定等领域上,都达到了近乎完美的程度。时隔千年,当青铜编钟再一次被敲响之时,那透明澄澈的音色、绵长曼妙的余音,都令人心驰神往。

编钟是西周时代祭祀、朝聘、宴享、歌伎的主要和声乐器,尤其适合于伴奏,富有中国古乐的独特风貌。

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编钟为了追求音色的完美,在青铜里面加入了一定比例的锡和铅,楚人已经把锡和铅的化学属性和物理特性摸得很清楚了,所以他们掌握了很成熟的铸造办法,用一种失蜡法铸成青铜器。

青铜冶铸是我国古代手工业行业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青铜器的使用涉及到当时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贵族生活,从祭祀所用之礼器、宴饮所用之酒器,到烹煮所用之炊器、演奏所用之乐器,无不与青铜器具有关。

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楚国的青铜冶炼技术这么发达,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楚国有大型的铜矿,就是大冶的铜绿山,楚国人很早就发现了这个矿藏,在那里进行开采和冶炼,楚国的青铜器有什么特点呢?它是“外求诸人以博采众长,内求诸己而独创一格”,就是说楚国的青铜冶炼技术后来居上,一跃超过了中原诸国,在战国的早期达到顶峰状态。

楚国的青铜器体现得最突出的就是鼎,楚鼎有很多楚国自己的特色,从器型来看,楚鼎具有束腰、平底、外撇耳的特点,器身内收,既威武雄强,又具有灵动张扬的效果。

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在古代有这么一种说法,一个国家把另一个国家灭亡了,叫“毁其宗庙,迁其重器”,这就意味着把一个国家灭亡了,毁其宗庙就是把他祖先的庙给毁掉,迁其重器就是把象征权力的鼎夺走,所以鼎在先秦时期是有很大的象征意义的。

楚国的物质文化中,青铜冶炼技术和铸造工艺是在继承中原商周文化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其精美、华丽、繁缛、夸张的艺术风格,也反映出楚人独特的审美意识和文化。

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我们现在发现在大冶的铜绿山,楚国人废弃的矿渣都有五十多万吨,据此推算当时生产的铜就有十多万吨,这个数量是非常惊人的。楚国的青铜冶炼技术非常成熟,仅凭我们现在出土的青铜器以及我们现存的矿井,通过对它们进行科学分析,可以吸取很多对我们现在冶金、铸造、采矿业有益的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