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督察通报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截至2021年9月28日)

发布时间:2021-09-29 21:47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截至9月28日上午,荆州共收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171件,已办结125件。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HB202109230096

荆州市沙市区金源世纪城附近的荆州高新化工园区每晚味道扰民。环保部门不作为,只要一到法定的节假日味道非常的大。

开发区

大气

信访人反映“荆州市沙市区金源世纪城附近的荆州高新化工园区每晚味道扰民。环保部门不作为,只要一到法定的节假日味道非常的大”的情况属实,尽管园区企业废气达标排放,但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仍对金源世纪城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一)金源世纪城周边现状监测情况
9月2日夜间,市生态环境局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组织对金源世纪城等十处点位开展了无组织排放臭气浓度监测和企业厂界臭气浓度监测,监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9月3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湖北郡泰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湖北益曼特健康产业(荆州)有限公司,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二)近年荆州开发区异味整治工作情况
针对荆州开发区化工园区多次被投诉异味扰民问题,荆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臭气整治工作,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一是大力推进周边企业“关改搬转”和“散乱污”企业整治,源头根除异味污染,有力清理了群众家门口的异味污染企业,积极解决了城市发展的难题。二是成立专班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创新机制压实压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成立东区异味扰民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五位一体”包联工作机制,推动20余家企业按照“一企一策”方案开展废气深度治理工作。2018年以来,集中约谈涉气企业超过12次;市区两级领导多次检查金源世纪城空气质量,开发区主要领导带队开展 “零点行动”突击夜查3次,纪检监察部门暗访检查1次。通过强有力举措,不断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动企业开展臭气治理工作。三是不断加强预警监测能力,完善智能监管体系。建立了一整套“5小区+5企业”网格化大气污染物(尤其是恶臭因子)的在线监测系统网络,定期开展数据比对监测,监测数据通过显示屏向群众公开。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支持下,建成1套化工园区空气质量监测微站和配备一台走航监测车,不定期开展溯源监测。委托第三方开展无人机搭载VOCs检测设备监测,让园区VOCs污染物浓度分布“一目了然”。四是强化沟通,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开发区主要领导率先向群众公开手机号码,主动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先后6次召开金源世纪城业主代表座谈会,坚持邀请业主代表参加园区企业臭气问题整治检查督办活动,准确掌握诉求,及时化解矛盾。制定《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方案》,实行领导包案,对重点投诉人群开展点对点沟通交流,化解6个信访积案,防范化解信访矛盾。五是精准调度,强化企业预警管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风向变化,在不利扩散气象条件和不利风向下,提前预警提示,通过用电监控装置敦促企业降低生产负荷,落实错峰生产措施,督促企业切实加强环境管理。同时密切关注业主群众微信群反映臭气扰民情况,敦促园区内各企业果断采取措施应对突发情况。六是严格执法,攻坚克难削减污染源。近三年,铁腕治污,责令8家企业实行停产整治,责令大型化工企业实行限产限排,关闭17家“散乱污”企业。督促2019年9月省厅驻点交办的131家涉气企业基本完成问题整改。七是科学治污,研究全过程大气污染防控支撑技术。争取到科技部《长江流域中游大型综合性工业园区全过程大气污染防治支撑技术集成示范》项目1560万元,正在开展一定规模的全过程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应用示范和园区无组织排放控制综合示范,建设园区大气污染监测预警与精细化管控平台。八是在金源世纪城小区设立驻点专班,随时受理群众诉求。并将《荆州开发区东区臭气扰民问题“一企一策”整改清单》在金源世纪城小区进行公示,主动邀请群众监督。荆州市生态环境局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驻点专班自2018年入驻以来,公开了值班电话,坚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查(包括双休日和节假日),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通过整治,东区大气污染问题得到有效巩固和提升,环境信访投诉量大幅降低,2021年7月发放调查问卷850份,群众认为有改善的占比93.88%,较2019年7月的80.66%提高13.22%个百分点,其中金源世纪城群众认为有改善的占比为98.17%。

属实

(一)严管现有化工企业存量。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速技改升级,加大环保投入,督促企业废气污染问题整改到位,运行管理到位,持续推进污染源深度治理。
(二)加快落实《荆州市园区大气环境污染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督促重点废气排放单位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切实加强企业废气排放监管。
(三)推动实施科技部《长江流域中游大型综合性工业园区全过程大气污染防治支撑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督促相关企业开展深度治理工作。
(四)加大巡查力度。采取无人机巡航监测方式,加大监管和监测频次,对园区涉气企业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超标排污行为。

已办结

2

D2HB202109230092

荆州市公安县杨昌镇公安县工业园夜间排放废气。

公安县

大气

2021年9月25日至9月27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安县分局执法人员开展现场调查核实工作,调查核实情况如下:
1. 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废气污染源为热电联产项目的锅炉废气,项目为青吉工业园区和该公司220万吨高档包装纸板项目提供热源,项目一期3台410吨/小时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已建成投运,1用2备,废气经低氮燃烧、SNCR脱硝+电袋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通过180米高的排气筒排放,外排废气执行《火电厂污染物大气排放标准》(GB13223-2011)中表2特别排放限值,在线监测平台和第三方监测报告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保持稳定达标状态;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建成一期90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一台(以造纸废料、沼气为主要燃料),目前处于安装调试阶段,采用低氮燃烧、SNCR脱硝+电除尘+半干法脱酸+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80米高排气筒排放,在线设备已安装运行,外排废气执行《火电厂污染物大气排放标准》(GB13223-2011)排放限值和《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经第三方监测报告结果显示,调试期间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一氧化碳、二噁英指标均达标排放。
2. 湖北新生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项目所需蒸汽来自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集中供热项目和企业自用燃煤锅炉,锅炉车间共有3台30蒸吨/h燃煤锅炉,正常工况为2开一备,废气经低温燃烧-炉内脱硫-静电除尘-炉外脱硫处理后通过65米高排气筒排放,外排废气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限值表3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在线监测平台和第三方监测报告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保持稳定达标状态;合成氨生产线装有15蒸吨/h的余热锅炉,燃料来自生产线产生的造气吹风气、合成放空气、驰放气,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燃气锅炉限值,废气采用DN3800mm脱硫除尘塔处理后通过35米高排气筒排放,经第三方监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达标排放。
3. 万华禾香板业(公安县)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锅炉额定蒸发量(功率)19.1MW,以项目废料、粉尘、边角料经造粒后的成型生物质为燃料,干燥尾气经旋风分离+湿式电除尘后通过45米高排气筒排放,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标准限值要求,经监测,颗粒物、甲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达标排放。
4. 湖北盈林木业实业有限公司项目锅炉额定蒸发量(功率)7MW,原材料为木材,以项目废料、粉尘、边角料为燃料,经高效除尘、高效旋风分流、湿法喷淋后通过24米排气筒排放,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3标准限值,颗粒物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表2二级标准要求,经监测,该公司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达标排放。

属实

1. 加强入园项目监管。进一步对园区项目主体工程和污染治理配套设施、“三同时”执行情况、环境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污染物排放和处置等开展定期执法检查。
2. 加大园区日常监管。严格控制工业园区大气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建立覆盖面广的可视化监控系统,加装视频在线监控装置,加强对企业日常巡查和现场执法力度。
3. 强化在线监测监管。监督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加快在线监测联网监控;督促湖北新生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成氨生产线大修期间加装余热锅炉在线监测系统;要求万华禾香板业(公安县)有限责任公司干燥废气设施加装在线监测管理;督促湖北盈林木业实业有限公司持续优化颗粒物回收减排。

已办结

3

X2HB202109230064

洪湖市新滩镇佰亮高科电镀园区无资质排放含氰剧毒废水,污染环境。但多年来园区内多家电镀厂如“金耐斯”镀金公司等公司都是明目张胆使用氰化物电镀工艺进行生产。

洪湖市

1.信访人反映的“洪湖市新滩镇佰亮高科电镀园区无资质排放含氰剧毒废水,污染环境。”事项,经调查核实,不属实。
经查,湖北佰亮电镀有限公司为一家独立的汽车零部件电镀企业,而不是一个电镀园区。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第十八款:含有毒有害氰化物电镀工艺(电镀金、银、铜基合金及予镀铜打底工艺除外)已列入淘汰类,因为氰化物属于剧毒品,需公安部门审批购买,该公司采用无氰电镀生产工艺,未使用氰化物。该公司共有14个生产车间,主要生产汽车五金塑料零部件,工艺分别为镀锌、镀铬,没有镀金工艺。在2021年1月公司进行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时,对废水总排放口水样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未检出氰化物。9月23日,生态环境部门再次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湖北星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监测,分别在该公司污水处理站总排水口处提取水样一份,在生产车间周边提取土样四份,经检测化验土样及水样,均未检出氰化物成分(检测报告编号为XCT-1W(2109)【检】字23113号)。
2.信访人反映的“但多年来园区内多家电镀厂如“金耐斯”镀金公司等公司都是明目张胆使用氰化物电镀工艺进行生产。”事项,经调查核实,不属实。
经生态环境部门及公安部门依法对湖北佰亮电镀有限公司进行调查,该公司证照齐全,现有生产工艺流程无镀金工艺;未发现有购买剧毒危险化学品(氰化物)的记录;仓库、车间未发现有储存的剧毒危险化学品(氰化物)。9月26日,市生态环境局洪湖市分局、洪湖市公安部门、洪湖市场监督管理局、洪湖市审计局再次组成联合专班进驻该公司开展核查。审计部门核查了湖北佰亮电镀有限公司2017年9月至2021年6月财务电子账套及部分纸质凭证,未发现该公司使用氰化物的情况;市场监督部门通过“天眼查”系统查询,我省共有两家涉及“金耐斯”名称公司,分别为:武汉金耐斯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石桥村兴业路2号(黄埔科技园)江岸科技大厦创业中心2011-号;湖北金耐斯表面处理有限公司,位于荆州开发区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202栋3楼,两家公司均不在洪湖市。公安部门取证小组已前往武汉、陕西两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取证结果预计于9月30日出具。综上所述,截至目前,未发现湖北佰亮电镀有限公司内存在使用氰化物电镀工艺进行生产和“金耐斯”镀金公司的情况。

不属实

洪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整改。洪湖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林继军带领洪湖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洪湖市分局、新滩经合区管委会等单位到湖北佰亮电镀有限公司现场督办信访件整改工作;洪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同民、洪湖市副市长周智虎多次以现场督办和召开会议等形式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相关单位同时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展核查。新滩经合区管委会、洪湖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洪湖市分局组织40余人联合执法专班分别对该企业环评批复、危险化学品、污染物排放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再次组织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企业进行了污染物取样检测。二是举一反三。新滩经合区管委会和市生态环境局洪湖市分局组织专班对园区重点企业开展了环保政策宣传和全方位排查,利用化工园区一体化指挥平台加强对园区雨水管口、各企业污水处理厂出水指标,企业噪音、大气情况进行监测,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已办结

4

X2HB202109230033

荆州市经济开发区荆州纺织印染循环经济工业园B区,违规建设化工项目,无任何环保手续,且该区位于长江边,异味扰民。

开发区

大气

信访人反映“荆州市经济开发区荆州纺织印染循环经济工业园B区,违规建设化工项目,无任何环保手续”的情况不属实。“且该区位于长江边,异味扰民”的情况属实。
(一)荆江绿色循环产业园化工建设项目审批调查情况
经调查核实,2018年至今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荆江绿色循环产业园新建化工建设项目37个。其中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批复新建化工建设项目34个,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批复新建化工建设项目3个,不存在无任何环保手续违规建设化工项目的情况。
(二)荆江绿色循环产业园异味扰民的调查情况
9月2日夜间,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组织对金源世纪城等十处点位开展了无组织排放臭气浓度监测和企业厂界臭气浓度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隆华石油臭气浓度无量纲<10、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老厂臭气浓度无量纲<10、利洁时家化臭气浓度无量纲<10、湖北达一化工臭气浓度无量纲<10、益曼特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臭气浓度无量纲<10、湖北郡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臭气浓度无量纲<10、金源世纪城臭气浓度无量纲<10、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臭气浓度无量纲<10均符合标准要求。9月3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湖北郡泰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浓度为0.76mg/m3、臭气浓度无量纲74、氨气排放速率1.08kg/h)、湖北益曼特健康产业(荆州)有限公司(DA007排气筒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浓度均值为1.51mg/m3,DA009排气筒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浓度均值为0.33mg/m3,DA012排气筒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浓度均值为0.71mg/m3、氯化氢浓度为16.5mg/m3,DA013排气筒氯化氢浓度为17.3mg/m3,DA015排气筒排气筒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浓度均值为0.16mg/m3、氯化氢浓度为14.4mg/m3、臭气浓度无量纲均值为66,DA015排气筒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浓度均值为1.16mg/m3),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通过监测数据来看,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荆江绿色循环产业园内化工企业在废气达标排放的情况下,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仍会对周边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近年荆州开发区化工企业整改情况及成效
2018年,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委托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荆州开发区园区异味扰民问题开展了全面诊断,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的《荆州开发区(东区)大气环境问题诊断及整体解决方案》,对园区企业共性问题进行分析,通过现场调研,结合企业环评、验收等资料,共发现问题 128 个,其中 6 家重点化工企业 79 个,其他 14 家非重点企业共 49 个。针对诊断发现的问题,开发区管委会制定了20家企业的“一企一策”整改方案和11家涉气企业深度治理“一企一策”整改清单,按照“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相关企业落实了各项整改措施,目前正在推动部分重点化工企业持续开展深度治理工作。
经过整治,2020年以来,东区大气污染问题得到有效巩固和提升,环境信访投诉量大幅降低,2021年7月发放调查问卷850份,群众认为有改善的占比93.88%,较2019年7月的80.66%提高13.22个百分点。

属实

(一)严管现有化工企业存量。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速技改升级,加大环保投入,督促企业废气污染问题整改到位,运行管理到位,持续推进污染源深度治理。
(二)加快落实《荆州市园区大气环境污染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督促重点废气排放单位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切实加强企业废气排放监管。
(三)推动实施科技部《长江流域中游大型综合性工业园区全过程大气污染防治支撑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督促相关企业开展深度治理工作。
(四)加大巡查力度。采取无人机巡航监测方式,加大监管和监测频次,对园区涉气企业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超标排污行为。

已办结

5

X2HB202109230024

荆州市洪湖市戴家场开发区湖北红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稻谷烘干车间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灰尘,空气污染严重。该车间有两个废气排污口,废气直排大气环境。

洪湖市

大气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经调查核实,属实。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应为洪湖市聚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该社与湖北红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属同一法定代表人,同一地址。该社烘干车间只有除尘房一个排风口,用于排出烘干过程中产生的热汽。8月下旬,除尘房有一处铁皮破损,导致少量粉尘外泄,加之受风力影响存在部分粉尘飘散的现象。

属实

洪湖市高度重视,积极整改。洪湖市政府副市长周智虎现场督办安排部署整改工作。一是戴家场镇、生态环境分局组成专班对反映问题进行核查,同时现场制作了《勘验笔录》。二是该社已于9月初就发现了问题,并及时将破损的铁皮更换,完成了整改。三是市生态环境局洪湖市分局将加强监管,督促该社落实各项环保规章制度,防止再次出现铁皮破损等类似情况。如果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

已办结

6

X2HB202109230020

荆州市江陵县华美饲料、天银公司、新元素建材、瑞雅化工均存在偷排污水现象,听说环保督察来了都停产了。

江陵县

9月24-27日,市生态环境局江陵县分局执法人员对荆州海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天银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新元素(湖北)新型墙材有限公司、江陵瑞雅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荆州海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经查,该公司自今年生产以来,一直按照企业自身生产计划正常生产,未出现停产现象。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该公司一直处于生产状态。依据该公司环境影响评价,通过现场核查,该公司生活废水经过化粪池处理直接通过园区污水管网排入滨江污水处理厂处理,除尘废水经浅层气浮处理后回用于除尘环节,不外排。故反映该公司因环保督察停产、污水偷排不属实。
(二)湖北省天银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
经查,该公司依据年度检修计划,于9月2日因设备年检处于停产状态。9月1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检修状态。预计将于10月10日完成检修恢复生产。依据该公司环境影响评价,通过现场核查,该公司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均经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经“一企一管”专管排入滨江污水处理厂。该公司在线自动监控系统24小时对外排废水进行实时监控,执法人员调取了废水在线自动监控系统运行管理台账及监测数据历史记录,未出现异常。故反映该公司因环保督察停产、污水偷排不属实。
(三)新元素(湖北)新型墙材有限公司
经查,该公司自今年生产以来,一直按照企业自身生产计划正常生产,未出现停产现象。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该公司一直处于生产状态。依据该公司环境影响评价,通过现场核查,该公司生活废水经过化粪池处理直接通过园区污水管网进行滨江污水处理厂处理。2021年7月30-31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江陵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将本该循环使用的清洗废水外排,经湖北天欧检测有限公司取样检测显示外排废水超标。2021年8月,市生态环境局江陵县分局对该公司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9月19日,对该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拟对该公司超标排污的环境违法行为处罚款25.6万元。故反映该公司因环保督察停产不属实、污水偷排属实。
(四)江陵瑞雅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经查,该公司属于我县城东化工园关转搬改化工企业,根据江陵县关转搬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公司必须进行环境、安全评估,方能正常生产。2021年6月11日,市生态环境局江陵县分局组织专家对该公司进行了环境保护改造方案评估。6月底,江陵瑞雅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北荆州环境科学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改造协议。根据合同要求,自8月初,湖北荆州环境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开始对江陵瑞雅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改造,并于8月27日至9月23日完成设备安装。9月1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发现该公司处于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改造安装阶段。9月23日,该公司开始生产调试,恢复生产。根据江陵县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指挥部要求,该公司生产废水实行污水转运,经有危险废物转运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转运至江陵县滨江污水处理厂处理。通过现场核查,该公司生活污水经园区污水管网外排至江陵县威德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生产废水经预处理后委托湖北荆州福顺运输有限公司转运至荆州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经统计,2021年1-9月,该公司完成生产污水转运139批次共4431.03吨,严格执行了污水转运六联单制度。2021年8月,该公司工作人员擅自将应急池内本应转运至荆州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理的废水用泵外排。荆州市生态环境局江陵县分局随即对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8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江陵县分局对该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荆环(江)罚[2021]5号),对该公司处23.2万元罚款。9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江陵县分局将案件移送至江陵县公安局(荆环(江)函[2021]1号)。故反映该公司因环保督察停产不属实、污水偷排属实。
综上,信访人反映荆州市江陵县华美饲料、天银公司、新元素建材、瑞雅化工均存在偷排污水现象,听说环保督察来了都停产了情况属实。

属实

市生态环境局江陵县分局严格落实《江陵县城东工业园化工企业污水转运实施方案》及《江陵县城东工业园化工企业污水转运实施细则》的要求,强化对江陵瑞雅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废水转运全程管控,做到生产废水去向闭环管理。加强对新元素(湖北)新型墙材有限公司、荆州海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雨污分流及生活废水处置外排监管,确保外排废水达标排放。强化对湖北天银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在线自动监控系统24小时正常运行,管理台账及监测数据监管,确保外排废水达标排放。
市生态环境局江陵县分局将加大对上述公司日常巡查力度,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保持执法高压态势,若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格查处。                 

已办结

7

D2HB202109230024

荆州市监利县湾桥镇干蓝街道在主街道上的垃圾桶布点不合理,污染环境。

监利县

其他污染

经调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专班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确实存在垃圾桶布点不合理,污染环境问题。

属实

针对现场调查发现的问题,市政府责成汪桥镇人民政府立即整改到位。目前,摆放在汪桥镇干南邮政银行门前的垃圾桶已经移除;街道垃圾桶重新选址布点,确保垃圾不落地,环境洁净。

已办结

8

D2HB202109230022

荆州市监利县博森翰林城小区广场内部在建一家眼科医院,该医院没有环评,没有消防通道,建成后会对小区造成环境污染,医院本不在规划范围内。

监利县

其他污染

经调查核实,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一)监利精彩眼科医院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363平方米,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建设科目为眼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等诊疗科目。项目性质属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中第108条:医院;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项目性质没有改变。该项目于2020年10月在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备案规模为床位69张, 2021年4月14日在湖北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自主备案(备案号202142102300000027),其自主备案20张床位以下的(不含20张住院床位的)规模,属于擅自变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的项目规模。目前,该项目没有取得环评批复。
(二)该工程目前为停工状态,该建筑前面为广场,后面为消防车登高场地,消防车均能通行到达,外部消防通道满足国家规范要求。
(三)监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实施博森翰林城商住开发项目规划竣工验收,在此项目规划批准与规划竣工验收中均未批准建设眼科医院。现此建筑已出售,并在监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法办理了不动产登记。

属实

针对现场调查发现的问题,具体措施如下:
1.成立由监利市委常委项红牵头,监利市委政法委、监利市卫健局、监利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监利市分局、监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组成的专班,具体负责监利精彩眼科医院建设项目相关整改工作。
2.2021年8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监利市分局已约谈该公司项目负责人,要求在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之前不得擅自开工建设,并下达了《责令停工通知书》。
3.该项目是否可建,待监利市政府工作专班和业主共同依法论证后确定。

已办结

9

D2HB202109230007

荆州市沙市区塔桥路荆州新天地6栋2楼中百仓储超市噪音污染大。信访人去年向当地生态环境局反映过,该超市空调冷凝机组在影院楼上,因为噪音的问题导致影院的两个厅不能正常使用,2020年11月10号下的整改通知,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进行整改。

沙市区

噪音

中百仓储超市、华纳影城均位于新天地商圈6号楼,其中,中百仓储超市位于6号楼2层,华纳影城位于6号楼3层。中百仓储冷链设备制冷压缩机组位于6号楼4楼顶层,正下方为华纳影城1号和5号放映厅。新天地商圈的物业管理服务公司为港联不动产服务(武汉)有限公司。
9月24日,工作专班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湖北天欧检测有限公司)对华纳影城1号和5号放映厅噪声情况进行了现场监测。监测结果表明,1号厅及5号厅噪声等效声级均未超过《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的有关限值(50dB),但中百仓储冷链设备制冷压缩机组通过建筑结构传播的蜂鸣声,对华纳影城2个放映厅正常经营的确有一定影响,噪声扰民情况属实。

属实

港联不动产服务(武汉)有限公司已委托施工单位对中百仓储冷链设备制冷压缩机组移机工程进行现场评估,正在筹备移机前期工作,计划在10月底前完成整改。

阶段性办结

10

D2HB202109230008

荆州市沙市区法雷奥科技有限公司和安道麦有限公司释放有毒气体,非常臭。打12345反馈,一直没结果。

开发区

大气

信访人反映“荆州市沙市区法雷奥科技有限公司和安道麦有限公司释放有毒气体,非常臭”的情况属实。“打12345反馈,一直没结果”的情况不属实。
(一)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有限公司动力总成热系统分公司异味调查情况
9月8日,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废气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公司有组织废气进行了取样监测,1#排气筒非甲烷总烃均浓度值1.56mg/m3,、臭气浓度无量纲1006,2#排气筒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均值0.09mg/m3、臭气浓度无量纲83,厂界臭气浓度无量纲均<10;9月12日开展厂界无组织废气取样监测,臭气浓度无量纲<10,均符合厂界臭气浓度及大气环境质量要求。(监测期间该单位生产线正常运行,生产负荷80%-90%)
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该企业与周边居民小区距离较近(与东面常湾小区仅一墙之隔,与西面东方玫瑰园距离100m),在废气达标排放的情况下,由于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仍会对周边小区居民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异味调查情况
9月3日、12日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对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9月3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公司有组织废气进行了取样监测,污水处理废气排气筒2#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均值为13.7mg/m3,臭气浓度无量纲均值750;盐酸合成塔3#氯化氢排放浓度17mg/m3,破碎车间4#氯气排放浓度5mg/m3;9月12日开展厂界无组织废气取样监测,臭气浓度无量纲<10,均符合厂界臭气浓度及大气环境质量要求。(监测期间该单位生产线正常运行,生产负荷低于50%)
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2021年初开始实施生产装置及构筑物拆除工作,2021年6月初主要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落地,目前正在实施管廊的拆除工作。9月2日、12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公司无组织臭气浓度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经现场调查,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无明显异味;厂界四周安全防护距离内无居民。但在日常监管中也曾发现,在企业废气达标排放的情况下,由于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有一定的异味。该企业老厂区在构筑物拆除过程中,也会产生异味对周边造成影响。
(三)两家企业整改情况及成效
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接到群众“12345”信访事项,均按时办结并将办理结果在“12345”平台进行了公示。针对两家企业废气扰民的信访事项,一是督促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有限公司动力总成热系统分公司于2020年投资300万元进行废气处理设施集中升级改造,开展废气深度治理。升级改造涉及3套环保设施,其中2套油烟废气处理设施,1套注塑废气处理设施,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二是督促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依据《企业拆除活动污染防治技术规定》(环保部78号令)关于“周边环境特别是环境敏感点的保护,特别是防止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有毒有害气体污染大气的要求”的规定,9月30日前调整完善《企业拆除活动污染防治方案》并严格落实。同时继续加强对新厂区的环境监管力度。

属实

(一)督促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构筑物拆除工作。
(二)督促法雷奥公司加快完成废气污染防治设施的调试,确保达到深度处理效果。

已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