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督察通报

湖北石首中湖、湘尤湖污染环境边督边改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9-30 16:33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1.问题情况

石首市调关镇伯牙口村中湖、湘阳湖(实际名称为湘尤湖)水质污染严重,原有的水生植物和鱼类几乎死光了,水体呈现绿油油的状态,散发臭味,影响周边农户灌溉,投诉人怀疑与过度养鱼有关。

2.主要做法

石首市高度重视,于9月17日下午迅速安排专人,由市生态环境局石首分局、石首市农业农村局、石首市水利和湖泊局、石首市农投公司、调关镇政府组成专班,到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针对信访人反映问题,石首市湖长办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单位,现场办公研究处理信访反映问题。9月17日下午,石首市委书记、市长王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文魁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湖北石首中湖、湘尤湖,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违法排污问题整改工作。

经核实中湖、湘尤湖水质较好,水生植物丰富,没有影响农户灌溉,在由市农投公司收回湖泊经营权后,实行人放天养,湖泊周边荷叶、菱角、菖蒲等水生植物生长茂盛,水质监测为Ⅳ类、Ⅴ类,湖泊周边的农田灌溉没有受到影响。

中湖、湘尤湖中没有大量死鱼散发臭味,没有过度养鱼,由于湖泊里面螺蚌密度非常大,每年都会自然死亡一部分,没有出现鱼大量和死光的现象。适当投放鱼苗有利于改善水质,保持湖泊生态平衡,2020年中湖投放鲢、鳙等各类鱼种约13万斤,亩平约13.2斤;湘尤湖投放鱼种约1.5万斤,亩平约14.5斤,投放品种主要为净化水质的鲢、鳙鱼类。

3.整改成效

针对中湖、湘尤湖存在的环境问题,石首市委、市政府坚持加强湖泊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湖泊水质,从以下几个方面整改:一是高度重视。围绕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列出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确保问题整改取得成效;二是压实责任。完善县、乡、村三级河长责任链条,压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三是调整养殖结构。制定更加科学的“保水渔业"模式,促进湖泊生态效益转化;四加大环保宣传工作,加大《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做好中湖、湘尤湖周边群众释疑解惑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根据限期整改方案,目前,石首市中湖、湘尤湖已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河湖长制标牌,切实加强了生态环保宣传,压实了河湖长责任,完善了相关制度,加强了湖泊巡查,坚决制止有损湖泊生态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