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幻灯

督察组怎么发现问题?中央第三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当天开会确定了这些重点

发布时间:2021-09-04 11:17

来源: 中国环境

字体大小:

8月3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湖北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察工作。当天上午,督察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对督察期间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湖北督察工作怎样开展,关注哪些问题,众多疑问在这场会议上得到了答案。

坚持问题导向,扛起政治责任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明确,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针对共性问题完善制度和机制,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便是将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徐敬业指出,要深刻理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政治意义,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敢于动真碰硬,不折不扣抓落实,通过督察,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具体的、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固然重要,宏观方面的问题也同样值得重视。“我们要在发现问题上下大功夫,不仅要抓一些具体的、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更要在理念、政策、规划、文件等宏观方面的问题上争取有所突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做出更大贡献。”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赵英民强调。

聚焦重点内容,发挥“利剑”作用

督察不是面面俱到、平均用力,也不是“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在这样的背景下,聚焦重点内容显得尤为关键。

此次督察组重点督察省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省级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和担当作为情况,地市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徐敬业指出,要紧紧围绕重点开展督察工作,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把握准督察方向,充分发挥“利剑”作用。

赵英民同样强调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重视,并指出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察发现问题和警示片揭露问题整改情况等方面应当给予关注。

对于重点内容的强调也反映在督察组内部的分组安排上。业务组根据督察内容分为大气与基础设施、国家战略、“两高”与生态等多个小组,各组按照对应内容进行重点督察,确保督察效果。

提高问题精度,务必查深查细

督察必须遵循真实、准确、客观的原则,对于情况查准查实,对于问题查清查透。

提高问题精度是确保督察工作针对性的必然要求。徐敬业强调,督察要结合湖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客观条件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状特点,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针对性,对湖北准确“画像”,聚焦其存在的突出弱项,推动解决问题。

提高问题精度关系到督察工作的权威。“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和责任,要把案例查清楚,事实查明白,责任查到位,把每一个案例讲生动。一旦事实不准确,会严重影响督察的权威。”赵英民指出。

提高问题精度更是为历史负责、为人民负责的必然要求。会议指出,要查清问题背景情况、问题表现,分析原因和责任情况,确保督察结果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