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启声音

主题活动

首届楚文化节开幕式

活动时间:4月8日晚

活动简介:在荆州古城东门宾阳楼护城河畔举行,邀请有关领导,驻汉领事馆和办事处代表,权威专家、知名学者、文化名人、企业家代表和新闻界人士出席。开幕式演出将充分挖掘楚文化内涵,通过“楚魂、楚颂、楚辞、楚风”四个篇章展演,展示“凤鸣楚天,一鸣惊人”的独特意蕴,营造“凤鸟腾云,翱翔九天”的恢弘气势,呈现一幅浪漫诗意、如梦似幻的楚文化画卷。

楚商盛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活动时间:4月9日上午

活动简介:节会期间将成立荆州市楚商联合会筹委会并举办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云集楚商、共襄盛举,签约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让楚文化节成为文化盛宴、经贸盛会。

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活动时间:4月8日-9日

活动简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担纲指导,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大学、荆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亲临现场作主旨演讲、主题讲座,共同研讨楚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精神,为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言献策。

2022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

活动时间:4月9日晚

活动简介:在荆州古城东门宾阳楼护城河畔举行,是中国电影最具专业性、权威性的年度盛典之一,由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策划执行。届时,众多影视明星将汇聚荆州,实地探访荆州历史文化,讲述楚文化与中国电影的故事,呈现“天问”的荆州、发展的荆州、未来的荆州。

“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
“游荆州古城、 品荆风楚韵” ——此生必驾318 荆州站
荆州市首届楚文化节“舞动荆州•楚楚动人”群众广场舞展演
“郢匠筑梦新时代,强技赋能新荆州”——湖北省第三届民间工艺技能大赛暨荆州市首届“郢匠杯”职业技能大赛
首届楚文化节地方戏曲优秀剧目调演暨“文化周”
“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首届楚文化节•“大道楚 风”诗画书法摄影联展
“游千年古城 品楚味荆州“——第四届荆楚美食节
“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楚王车马阵出土文物陈列馆开馆仪式
”惊采绝艳,大楚风华“——“九歌”诗会
“游荆州古城 品荆风楚韵”楚地寻游活动

“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

展出时间:2023 年 3 月 14 日—4 月 10 日

展出地点:荆州博物馆临时展区

活动介绍:
文物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更承载着民族情感。荆州博物馆通过举办临时展览“盛世回归 —— 圆明园兽首特展”,展现清代圆明园铜兽首的匠造、流散和 归国经历,回顾中华民族历经的苦难、抗争、探索及伟大复兴的历程。通过举办展览及系列活动,制造一次跨越历史的文化交融,以此来激发观众的爱国热情,更好地保护文物,传承历史文化。

“游荆州古城、 品荆风楚韵” ——此生必驾318 荆州站

活动时间:2023 年 3 月 17、18 日

活动地点:荆州古城宾阳楼瓮城

活动介绍:
为进一步向广大外地游客宣传推广荆 州,将荆州古城作为中短途自驾游目的地、长途自驾游途中的打 卡地,吸引广大外地游客来荆州游古城、品美食,实现景区游客增量,效益增收,策划“此 生必驾 318 荆州站启动仪式”活动,借势“318 国民公路”的话题性,传播荆州、推广古城。活动亮点有:自驾游客户游荆州攻略发布,荆州古城赏花体验活动等。

荆州市首届楚文化节“舞动荆州•楚楚动人”群众广场舞展演

活动时间:2023 年 3 月 27 日

活动地点:江陵县马家寨乡长江村中国最美乡村文化广场

活动介绍:
为弘扬楚文化,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创新推动广场文化蓬勃发展,凝聚发展力量,特举办荆州市首届楚文化节 “舞动荆州• 楚楚 动人”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推动线上线下、城镇乡村的广大人民群众“舞动荆州•楚楚动人”,展现全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郢匠筑梦新时代,强技赋能新荆州"——湖北省第三届民间工艺技能大赛暨荆州市首届“郢匠杯”职业技能大赛

活动时间:2023 年 4 月 6-8 日

活动地点:荆州体育中心 (沙市区文体路特 1 号 )

活动介绍:
为加快推进“技兴荆楚”工程落地见效,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示范 引领作用,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湖北省人社厅、荆州市人民政府 联合举办湖北省第三届民间工艺技能大赛暨荆州市第一届“郢匠杯”职 业 技能大赛,实现省赛、市赛 “双赛合一”一体实施,大赛期间, 将 同步举行荆州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做到“赛展 一体”。

首届楚文化节地方戏曲优秀剧目调演暨“文化周”

活动时间:2023 年 3 月 27 日-4 月 7 日

活动地点:活动地点荆州市会议中心 ( 凯乐大剧院)

活动介绍:
活动期间,共组织12场文艺演出。其中,廉政小戏《古城清风》、汉剧《优 孟衣冠》、竹笛专场演奏会、《编钟国乐》音乐会4 场专场演出 ,另外8场由县市区各负责组织一场具有荆楚地域特色的原创大型剧目(晚会)文艺演出,为激发创作热情,高质量举办楚戏汇演文化周活动,县市区展演设置楚梅奖、最受观 众喜欢的剧 (节) 目奖和优秀组织奖。

“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首届楚文化节•“大道楚 风”诗画书法摄影联展

展览时间:2023年3月28—4 月15日 (或有延长 )

展览地点:荆州市图书馆一楼大厅

活动介绍:
本次展览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旨在用摄影、书法作品展示楚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灿烂辉煌,展示楚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融合, 展览分楚山楚水、楚人楚魂、楚艺楚风、楚俗楚情四个板块,美术作品拟展出 30 件,书法拟展出40件,摄影作品拟展出 50 件。

“游千年古城 品楚味荆州“——第四届荆楚美食节

活动时间:2023年4月7日-4月10日

活动地点:荆街 (主会场)、荆州海洋世界 (分会场)

活动介绍:
第四届荆楚美食节将充分展现荆州美食文化,加大荆楚名菜、荆州美食的宣传推介和研发创新力度,打造楚菜城市名片, 不断擦亮“楚味荆州”金字招牌。创新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让美味佳肴有灵魂和别样滋味, 以文化赋能荆州餐饮品牌,为“楚味荆州”增添新魅力,促进荆州市餐饮行业、文化艺术、旅游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1、 网络评选 20 家 “荆州必吃早餐打卡地”,为来荆游客提 供一份早餐消费指南。 2、 网络评选 10 家 “荆州必吃宵夜好去处”,为来荆游客提 供一个宵夜美食榜单。 3、十大 “荆州楚菜食材基地”推介。

“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楚王车马阵出土文物陈列馆开馆仪式

仪式时间:2023年3月31日

景区优惠时间:2023年3月8日至5月3日

活动地点:荆楚王车马阵出土文物陈列馆

活动介绍:
作为本届楚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楚王车马阵景区出土文物陈列馆也将同步正式对外开放,届时景区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八方宾客。仪式结束后,景区将持续开展 “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之游荆州”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贯穿全年的“万人惠民游、万人研学游、万人高校游”活动。

”惊采绝艳,大楚风华“——“九歌”诗会

活动时间:2023年3月30日

活动地点:长江大学东校区大礼堂

活动介绍: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 当,特举办“九歌”诗会。其中,首届出楚文化节期间举办大学生“九歌”诗会颁奖典礼暨诗歌朗诵决赛晚会。

“游荆州古城 品荆风楚韵”楚地寻游活动

活动时间:2023年4月9日

活动地点:荆州中心城区

活动介绍:
为更好地宣传推广荆州文化旅游资源,展示“游荆州古城 品 荆风楚韵”文化旅游主题形象,展现楚文化发祥地和楚文化中心的城市形象魅力,首届楚文化节活动期间,将以楚文化核心区古迹遗存为单元,发布楚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同时组织参会嘉宾和省内外新闻媒体记者、网红达人实地踩线,沉浸式体验,感受荆州的楚地名胜古迹、文化遗存和资源禀赋,全面展现荆州楚文化发祥地和楚文化中心的城市形 象魅力。

高清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