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活动

吴锦调研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9 08:32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3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吴锦调研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以信息化赋能推进四化同步发展。

吴锦一行深入荆州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与相关负责人交流,现场观摩数字荆州“一体支撑、一屏统揽、一网统管、一键联动”系统演示,详细了解数字荆州新应用、新场景、新业态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吴锦听取了荆州市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汇报,对前期工作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加快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具体行动,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重要抓手,是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是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推动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扩面,全力夯实城市数字孪生的重要底座和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基石,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为示范区建设聚智赋能。

吴锦强调,要坚持以用促建,全面提升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完善布局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数字新基建,抢抓机遇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持续加大数字新基建投入力度。要坚持“统筹规划、优化设计,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市区联动、快速推进,确保质量、务求实效”原则,借鉴先行城市试点经验,优化完善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要全面推进基础平台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城市信息模型生产、“一标三实”数据上图、编码赋码建设等基础工作。压茬并联推进市县一体化建设,推动县市早启动、早培训、早实施,提速提质提效保障任务进度。要深度挖掘城市数字化需求,充分发挥数据新型生产要素作用,强化场景应用,以数据赋能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不断提升数据共享水平和利用价值。要以数字化为驱动、网络化为载体、智能化为目标,发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建造、数智化病理服务,大力推进“数化荆州”建设。

吴锦要求,强化统筹联动、协同配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建设标准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支撑,建立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为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充实一批技术过硬、精通业务的复合型实用人才。要构建制度、管理和技术衔接配套的安全防护体系,坚决守牢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底线。

市领导刘辉文、贾立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