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活动

2023年度县(市、区)和部分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4-02-22 08:46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2月21日下午,2023年度县(市、区)和部分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吴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市委副书记周向阳,市领导严冀钢、李水彬、刘辉文、刘辉萍、周昌俊、夏光宏、韩旭、伍昌军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上,7个县(市、区)党委和市卫健委党组、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述职,其他单位作书面述职。吴锦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逐一点评,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取得的成效,深刻指出基层党建工作不平衡、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长期存在问题,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部署。

吴锦指出,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自觉扎根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落实工作,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建工作的温度。要持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常态化落实工作机制,坚决纠治落实过程中的偏差、落差、温差、时差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抓党建、抓发展、抓落实的行家里手。

吴锦强调,要突出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建强县乡村三级动力主轴,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头雁领航、名雁示范、强雁振翅、外雁归巢、弱雁齐飞、雏雁成长”良好局面。要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持续加强“荆江党旗红”党建品牌矩阵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出精品、创特色、接地气、上水平。要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党建引领美好小区建设,不断深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聚焦“乡村共富”破题实践,推动更多项目、技术、资金、人才、信息下沉到基层,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中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中当先锋、打头阵,不断提升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吴锦要求,要知责担责尽责,构建基层党建齐抓共管格局。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扛牢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担当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形成上下贯通、逐级负责的责任链条。要强化考核督办,建立健全品牌化引领、清单化交办、项目化推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健全完善基层减负长效机制,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荆州经开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属企业、在荆高校、公立医院党委书记代表,部分市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中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