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活动

荆州市洪湖流域沿河沿湖排口整治工作汇报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4 08:46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3月13日,荆州市洪湖流域沿河沿湖排口整治工作汇报会召开。市委书记吴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洪湖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动员部署会各项任务要求,以深入推进沿河沿湖排口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快推动洪湖流域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洪湖流域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攻坚战、总体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市领导周昌俊、杨运春、韩旭、黄勇、伍昌军出席会议。副市长黄勇主持会议。

水环境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在陆上;排口整治是洪湖流域综合治理的“牛鼻子”。吴锦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共抓长江大保护、建设美丽荆州的高度,切实增强推进洪湖流域沿河沿湖排口整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清严峻形势,坚持“内因决定论”,深刻把握洪湖水质改善的关键“真因”,以非常之举、非常之力抓实抓细沿河沿湖排口排查、溯源、整治工作,全力遏制增量、消除存量、防控变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迅速纠正思想重视不够、责任压力传导不实、工作落实标准不高等问题,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对冲流域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吴锦强调,要实施“一口一策”,全面改善入湖水质。要锚定目标任务,落实“有口必查、有水必测、有源必溯、有污必治”要求,全面完成洪湖流域入河入湖排口整治年度目标,全面消除Ⅴ类及以下水体断面。要落实工程措施,高效整合项目资金,加快实施控污、截污、治污工程,努力实现标本兼治。要实行分类施治,针对工业企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城镇、农村生活污水等不同类型排口,实施科学化、精准化整治。要严格验收标准,常态化开展排口水质监测,确保排口整治达标。要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高效统筹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着力打造“碧水、畅流、洁岸、绿产”的“美丽洪湖”。

吴锦要求,要加强统筹调度,建立健全“上下游、左右岸”齐抓共管、部门辖区联调联控机制,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要坚持分区管理、挂图作战,强化断面包保,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排、查、巡、治等工作。要坚持铁腕治污,加大专项巡察、联合督查、媒体暗访力度,严格监管执法,较真碰硬推动沿河沿湖排口整治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周志红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以高度的敬畏心和强烈的责任感,把洪湖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改真干、动真碰硬,强化精准溯源,加强整体联动,不折不扣推动问题整改见行见效。要全面铺开作业,抢抓有效时间,强力推进一批水污染治理的重点生态项目建设,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改善洪湖流域生态环境。要强化督办考核,加大暗访曝光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的部门及责任人坚决追责问责。

会上,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陈晓飞对荆州市洪湖流域沿河沿湖排口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通报了各地和部门排口“五张清单”编制和整治进展情况。市住建局、荆州区(荆州高新区)、沙市区、江陵县、监利市、洪湖市、荆州经开区、纪南文旅区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洪湖流域沿河沿湖排口整治工作情况。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洪湖流域水生态环境暗访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