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重要活动

周志红出席省政府新闻办“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3-20 08:45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3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围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抓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荆州实践”主题,介绍了荆州市相关情况。

近年来,荆州每年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待遇标准逐年稳步上升。

着力兴产业促就业,加快构建“461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推进4个千亿级支柱产业、6个500亿级优势产业和11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三年来,通过培育发展新产业带动城镇居民新增就业23.4万人,就业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一。着力改善提升办学环境,三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08所,新增学位6.2万个,组建教联体160个。深化高等教育布局和教学体系改革,构建起以长江大学为龙头的“1+4+1”高等教育改革新格局,投资52亿元建设大学城,吸引了更多学生报考荆州、选择荆州。着力构建医疗服务体系,自2021年以来,投入88.7亿元实施145个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成市县医联体、医共体19个,远程心电、影像诊断基本覆盖126个乡镇卫生院和所辖区村卫生室。着力建设便捷宜居的城市,近几年来,全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417亿元,铁路、水运、公路、航空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全面形成。采取连续3年解决3类问题的办法,推进城市系统治理,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断头路全部贯通,142个口袋公园全部建成,34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全部完成。

今年,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的目标,荆州在一季度重点推进“十大行动”。在构建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持续丰富完善市域“4611”现代产业体系和县域“1+2”主导产业;在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方面,重点实施好1463个亿元以上项目,加快推进李埠长江公铁大桥等“三路两桥三线四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学城和荆州新城等重点功能片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在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方面,加快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十百千万”工程,推动形成楚街、楚巷、楚食等消费新热点;在建设智慧韧性宜居城市方面,深入实施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规划,全面加快市县两级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荆州还将一如既往办好省政府10大类52项涉及荆州的民生实事,以及市级8大类24个“小而美”的民生实事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