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往期回顾

荆州市妇联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16:24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荆州市妇联工作新闻发布会。妇女作为“半边天”,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对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充分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础。

本次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晓云同志,市妇联家儿部部长贾宜平同志和市妇联办公室主任曾梦思同志,请她们向大家介绍去年以来市妇联的主要工作成效、今年的工作要点,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湖北日报、湖北广电台极目新闻、荆州日报、荆州晚报、荆州发布、荆州广电台、荆州新闻网、云上荆州、荆头条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首先,请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晓云简要介绍去年以来妇联的工作情况以及今年重点工作安排。

市妇联副主席苏晓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关心关注,对妇联工作的大力支持。过几天我们将迎来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妇联祝愿全市广大女同胞们节日快乐!

下面我就2022年全妇联工作的主要情况以及2023年重点工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2022年以来,市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强引领、聚合力、办实事、转作风,踔厉奋发,积极作为,推动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尤其是清廉家庭建设、平安家庭建设工作在全省排位靠前,公安县妇女议事会参与共同缔造的经验做法在《中国妇女报》头版刊登。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不忘初心强引领。一是深耕巾帼宣讲。我们“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巾帼红”宣传宣讲活动。发布线上视频30余期,以“宣讲+服务”的模式开展线下宣讲近300场,覆盖妇女群众2万余人,真正打通了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的党群连心桥。二是礼遇巾帼典范。在去年3月7日,我们隆重举办荆州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楚楚动人·最美巾帼奋斗者”芳华盛典,并逐一送奖上门,礼遇楷模,放大效应。

第二围绕中心聚合力。一是深入20余家“妇”字号企业开展“十问十帮”活动,积极参与“四大会战”。紧扣企业需求,组织开展电子商务、抖音运营等专业培训3期,邀请发改、商务、经信、银行等部门宣讲惠企政策。二是示范推进“共同缔造”活动,评选展示市、县、乡、村四级“美丽庭院”,全覆盖建实农村妇女议事会,发挥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帮助解决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共商”转化为“共建”。三是高标冲刺创文攻坚,我们统一思想、精心谋划,挂出“作战图”、倒排“时间表”、细化任务书,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们的节日”等系列创文活动156场,服务群众近万人次。四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年接听妇女维权热线400余件,受理来访案件170件。联合公检法司集中开展“平安护万家”及重点家庭排查帮扶“百日行动”,排查妇女儿童及家庭风险隐患530条,走访慰问重点户350户。联合市网信办及时稳妥处置涉妇女儿童网络舆情7起,助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三凝聚人心办实事。一是建阵地夯基础。与青少年宫共建共享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市城管委在荆州区建设家风家训主题口袋公园,并对41个口袋公园注入家风家训元素。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农业农村局探索清廉家庭建设示范点与清廉机关示范点清廉村居融合打造。与市教育局、长江大学共建荆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并同步推进县市区建设指导站92个,打造中心城区特色“妇女微家”“爱心驿站”18个。二是优家风润民风。全年开设“荆风楚韵话家风”广播专栏60期,进行家庭教育巡讲进基层活动近150场次,惠及群众30万人次。三是强关爱暖人心。全年开展“把爱带回家”关爱儿童活动798场,“彩虹行动”120场,举办儿童“五防”安全教育讲座36场,惠及儿童3万余人。为24.8万适龄妇女提供宫颈癌免费筛查,为116名妇女申请“两癌”救助金116万。自筹资金近50万,走访慰问困境妇女、困境儿童500余人。同时,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梧桐有约”常态化服务阵地3个,“红娘帮帮团”一对一跟踪服务青年人才220名,全年开展青年人才交友联谊活动50场,服务青年近千名。

第四坚定决心转作风。一是完善工作体系畅机制。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单位妇联组织建设的通知》,规范市直单位妇联组织建设,并成立城管行业妇联。二是提升工作能力优作风。对基层干部举办能力提升示范培训,夯实基层基础;对县市区妇联班子扎实开展“互评、互帮、互促”和季度拉练,推动妇联系统干部作风走向“严实硬”。

2023年我们将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扎实履行好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的责,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过硬的作风,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第一方面是抓牢一根红线强引领。我们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持续深入开展“巾帼红”大宣讲活动,分层分类挖掘优秀新时代女性典型,不断扩大典型选树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前不久,全国妇联和省妇联表彰了一批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荆州共有13名个人和11个集体上榜,其中:孙绯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张新珍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湖北银行荆州分行营业部等2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湖北秒捷汇现代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2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三八期间,我们将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宣传各行各业妇女先进典型,展现荆州女性的新时代风采,以典型示范带动妇女建功立业。

第二方面是突出两项重点抓示范。一是以共同缔造的理念全域推进“姐妹共建·幸福家园”活动,建设示范点30个,评选一批市级“美丽庭院”,创新“妇女议事会+”工作模式。二是立体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建成一批清廉家庭建设示范点和示范户,发布荆州清廉家庭建设云地图,以强有力的清廉家庭建设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三方面是围绕三类群体优服务。一是围绕家庭促和谐。加大“最美家庭”“清廉家庭”“平安家庭”等特色家庭培育选树活动力度,广泛开展“好夫妻”“好父母”“好婆媳”“好邻居”评选和“好家风好家训”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带头移风易俗。二是围绕妇女促发展。联合农业、科协等部门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联合人社、商务等部门创新开展巾帼创业就业工作,落实省政府十大民生项目要求,为城乡适龄妇女开展宫颈癌免费筛查;继续推动“99公益日”活动,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三是围绕儿童强关爱。持续推进“儿童之家”与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开展“把爱带回家”“万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万名留守儿童”等系列民生实事活动。配合市残联为0—14岁残疾儿童提供关爱帮扶,不断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

第四大方面是聚焦四大建设抓提升。一是聚焦组织建设深化妇联改革,建设充满活力的新时代妇联组织,提升凝聚力二是聚焦队伍建设。深化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提升执行力;三是聚焦机制建设发挥妇儿工委、平安家庭清廉家庭建设组的作用,提升创新力;四是聚焦品牌建设,打造荆州市妇联“垄上花开”工作品牌,提升影响力。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苏主席的介绍。现在进入问答环节,请媒体朋友们举手示意。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是湖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我们注意到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报告,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家庭工作的高度重视。请问贾部长,妇联将如何贯彻落实抓好全市家庭文明建设?

市妇联家儿部部长贾宜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了更好地服务全市广大家庭和妇女儿童,奋力推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市妇联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家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回应广大家庭的新期盼,认真研究家庭领域的新情况,并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统筹规划妇女儿童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市妇儿工委办组织专班深入基层调研听取民意,广泛征求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意见、建议,科学制定了《荆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荆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初稿,进行了反复论证和修改,最终形成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分别审议已获通过,近期即将发布施行。

二是创新推动家庭文明风尚。加大各级“最美家庭”“清廉家庭”“平安家庭”“书香家庭”“绿色家庭”等特色家庭培育选树活动力度,推动自下而上全过程覆盖宣传。在城乡社区广泛开展“好夫妻”“好父母”“好婆媳”“好邻居”评选和“好家风好家训”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带头移风易俗。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家长学校等阵地,组织广大家庭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说变化、晒幸福、谈体会。举办荆州市首届家庭文化节,充分展示全市家庭文明建设特色、亮点,推动各地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

三是立体推动清廉家庭建设。持续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夯实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基础,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涵养党员干部良好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助力高质量打好“四大会战”。着力在示范点建设优化、示范户培育引领以及特色品牌创建上下功夫,建成省、市、县级清廉家庭建设示范点100个,清廉家庭建设示范户200户,清廉家庭建设阵地300个,命名“荆州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30个,在中心城区口袋公园融入清廉家庭元素,打造荆州清廉家庭建设云地图。出台清廉家庭礼遇激励帮扶机制性文件,努力推动清廉家庭建设体系化。

四是加快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扩大家庭教育工作网络,加快县级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和基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扩容提质。充分发挥家庭教育领域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推进家庭教育师资骨干力量建设,实施“培训100个家庭教育讲师、建立100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打造涵盖100名家庭教育专家的资源库”三个“100”工程。制定和印发《荆州市关于社区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 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和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社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及常态化开展活动。联合市教育局、长江大学继续推进荆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规范化建设,发挥中心在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家庭教育师资骨干力量培训、校家社协同育人机制建立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荆州日报记者:

我是荆州日报的记者,刚刚苏主席提到,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将开展系列活动。请问曾主任,具体有哪些活动策划?

市妇联办公室主任曾梦思: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庆祝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荆州市妇联以“巾帼心向党 建功示范区”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十大系列纪念活动。

一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巾帼红·大宣讲”活动。以“宣讲+服务”的模式,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宣讲员与群众面对面开展理论宣讲,组织广大家庭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引导全市广大妇女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举办荆州市纪念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古城新智汇”宜荆荆都市圈企业家分享交流会。3月8日,在沙市洋码头“沙市记忆展馆”大厅,以“向着春天,出发”为主题,邀请宜荆荆都市圈企业家共同交流分享奋斗历程和助力荆州发展新思路,致敬巾帼奋斗者,激励广大女企业家建功新征程。

三是开展寻找百名“荆州最美巾帼奋斗者(集体)”活动。评选一批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各行业、各领域、各战线的优秀女性和集体,线上宣传女性奋斗历程、展现巾帼奋进形象,用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妇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四是开展获得省级以上荣誉妇女典型巾帼风采展示。在“一网一微”上公布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省巾帼建功标兵(集体),推出优秀女性典型事迹、形象海报及宣传视频,全方位营造庆祝“三八”妇女节的浓厚氛围。

五是举办“她力量·新征程”——致敬最美的“她”摄影展。联合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广泛征集展现各行各业女性最美瞬间的摄影作品,并于3月8日至3月底,在吾悦广场展出,礼赞新时代的“半边天”。

六是开展“送奖到基层”活动。将全国、省级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集体)的荣誉证书、奖章、奖牌逐一送到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手中,进一步礼遇先进模范,放大示范效应。

七是开展走访基层一线、基层窗口女职工活动。在中心城区聚焦政务窗口、公安、城管、教育、公交、快递等行业一线女职工,进行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八是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向市直单位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提倡全市市直机关积极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九是通报一批荆州市“平安家庭”示范户、荆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以共同缔造为主题,联合市委平安办通报荆州市“平安家庭”示范户50户,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通报荆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60户,引导激励广大妇女群众共同缔造美好家园。

十是开展“三八”维权周系列活动。围绕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深入村居、面向家庭,针对妇女群众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权益问题,通过设立宣传点、法律咨询点等方式,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送到广大妇女群众身边。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中心城区抽查一批女性内衣、卫生用品、儿童服装、儿童玩具等妇女儿童用品和婴幼儿食品,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合市法院,面向广大儿童和家庭征集“小小法治宣讲员”普法微视频,招募“小手拉大手”志愿者,通过培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助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除了市妇联,各县市区妇联也都会在三八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具体内容可以关注荆州新女性微信公众号。

主持人:

感谢三位发言人的介绍和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各位媒体朋友还有疑问,可以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单位联系进行采访。

希望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荆州市妇联工作,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助推妇联服务妇女能力水平,进一步汇聚巾帼力量,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