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部署落实

荆州市紧扣流域综合治理 推动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3-03-10 19:36

来源: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字体大小:

为深入落实《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抓实抓细流域综合治理,打好打赢生态环保硬仗,荆州市持续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治质量提升,聚焦整治重点难点问题,强化部门联动工作合力,加大整治攻坚,夯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工作不反弹。

2023年开年,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攻坚提升行动专项指挥部就组织召开专题工作调度推进会,总结2022年荆州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剖析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难点问题,并对照2023年重点工作清单,明确2023年整治工作目标。要求各地进一步明确整治时限、整治目标和整治标准,对各类排污口“量体裁衣”,认真研究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尤其是针对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混排等难点整治工作,要截污治污,从源头斩除污染源。

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杜绝整治工作反弹。一是对重点排污口要逐一进行现场确认,明确责任主体,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确保整治措施切实可行、行之有效,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市攻坚提升专项指挥部将加大对整治质量的督办力度,指导各县市区严好验收销号关,规范建立整治台账,确保整治工作有账可循;三是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开展督查帮扶,对发现的整治成效不稳固、整治反弹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目前,各县市区已全面梳理排查出83个整治成效不稳固或易反弹的排口,下步将逐个进行摸排核查,按期总结上报整治现状,巩固整治成效。

2023年,荆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将进一步贯彻流域综合治理理念,加快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全面落实“三个统筹”要求,守住流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开展荆南四河、四湖总干渠等重点流域和湖泊的全域排查,建立健全入河排污口动态清单,做好水质监测及入河排污口巡查监管,严厉打击超标排污、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