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要闻

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暨新型城镇化现场推进会在公安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0 09:04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12月18日,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现场推进会在公安县召开。荆州市委书记吴锦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应勇对公安县党建引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促进乡村振兴实践经验的批示要求,探索推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统筹要素赋能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引领小农业生产、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创新促和谐稳定、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典型经验,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吴锦指出,要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责任感、紧迫感。要以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盘活资源要素,凝心聚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画出乡村振兴同心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要加快建设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打造精美城区、特色乡镇、美丽乡村,引导农村人口就近城镇化,一体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产业化,抬高全市高质量发展底板。

吴锦强调,要聚焦“筑牢基层组织堡垒”这个“支撑点”,发挥县级党委“一线指挥部”、乡镇党委“龙头”、村级党支部“战斗堡垒”三级动力主轴作用,以“红色头雁”带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实践。要聚焦“产业强村富民”这个“落脚点”,加快培育优势产业,盘活土地资源,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产业化联合体,狠抓能人回归和镇村招商引资,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聚焦“建强用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点”,加强本土人才培育,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强力推动强村富民。要聚焦“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这个“着力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党务、村务、医务、警务、服务“五务合一”,为基层简政放权、赋能助力,唱响共建共治共享“协奏曲”。要聚焦“新型城镇化”这个“切入点”,推进产城融合,强化功能配套,破除收入、待遇、就业壁垒,精致精细管理城市,让农民进城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吴锦要求,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积极探索奖励激励机制,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跟踪问效考核,加快汇聚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强大动力。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向阳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水彬、刘辉文、黄镇、夏光宏、邓应军、彭贤荣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2019-2021年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实施情况及村级债务化解情况。公安县、江陵县熊河镇、监利市红城乡、荆州区马山镇蔡桥村、石首市桃花山镇李花山村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专题宣传片,并参观了公安县斗湖堤镇高建村吊瓜产业园、埠河镇同心村金秋科技园、毛家港镇塘咀村、车胤文化公园、公安县城市运行协调指挥中心等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