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要闻

【荆江春潮】春分时节 春耕备耕铺展在荆州大地

发布时间:2024-03-26 08:42

来源: 荆州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荆州各地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重点围绕粮油生产、蔬菜稳产保供、优势特色产业等三个方面,抓好夏粮、早稻生产,确保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062.5万亩,产量91.4亿斤以上。

平整土地、播种育苗、农资调备……春分时节,荆州大地上如火如荼的春耕备耕正在铺展,广袤田野里处处展现出勃勃生机。在沙市区观音垱镇荆州市金穗家庭农场的生产基地,村民们正在育秧流水线上进行再生稻育秧,他们把育秧盘放在流水线上,再装上种子,通过机器均匀撒到盘里,浇上消毒杀菌液,整个过程迅速而流畅。

荆州市金穗家庭农场负责人郭道生介绍,一个育秧盘需要2.5公斤土,种子2两多,一亩地大约需要33个育秧盘。与传统育秧不同的是,育秧盘可以直接在水泥地上叠放出芽,等到出芽后,再用播种机播种到田里。

在荆州市金穗家庭示范种植点,区镇两级农技中心技术人员为种植户讲解再生稻种植的播种间隔、施肥用药、常见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并现场解答种植户提出的问题。

今年初,荆州市统筹谋划、提前安排,制定春播主要农作物品种布局等指导性文件,同时健全完善政策、补贴、保险“三位一体”保障体系,开展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提高农民种粮、地方抓粮的积极性。目前,全市备有拖拉机、插秧机、耕整机、收割机、无人机等2.3万多台套,能够满足全市春耕生产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