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荆州要闻

全市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暨镇域经济工作拉练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8 08:46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3月27日,荆州市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暨镇域经济工作拉练活动。市委书记吴锦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县域经济提质增量、镇域经济提标提档,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夯基垒台、增添动能、积蓄后劲。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市政协主席蒋鸿,市领导李水彬、刘辉文、金鹏、姚锡发、韩旭、黄勇、伍昌军、项一峰参加活动。

春潮涌动,万物竞发。市“四大家”相关领导、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乡镇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深入监利市、洪湖市,现场观摩伯芯半导体、泽泰婴童车、伍华新能源、浩搏水产品、温氏晶宝食品和洪湖水产科学城、旺丰辉酱料、瀚城智谷科技园、富为汽车零部件、储力中医药产业园、安井食品等项目进展情况,实地感受项目建设的蓬勃态势,进一步激发竞相发展、竞进提质的浓厚氛围。

“培育新质生产力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机遇所在。”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暨镇域经济工作推进会上,吴锦指出,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载体,要坚持存量和增量并举、一二三产业并重,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招商,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对标对表“五个以”具体路径和“五个一”实践要求,系统实施、纵深推进省委重点工作,善于挖掘“小切口”里的“大纵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锚定新质生产力主攻方向,抢抓政策机遇期和窗口期,谋、争、建、管一体发力,清单化、工程化、项目化推进“五个重大”清单事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大力实施强县工程,统筹推动以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行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行动、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行动、以净美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重要基础。

“强县必有强镇,强县必先强镇。镇域经济是壮大县域经济的最大变量,是示范区建设的有力支撑。”吴锦指出,全市镇域经济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实施两年来,镇域竞相发力,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晰,干部抓经济工作能力明显提升,发展成效不断彰显。要坚持提标提档,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接续打好镇域经济发展攻坚战。要聚焦聚力打好“四大会战”,全力以赴抓工业、盯招商、擂项目,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飞地经济”,高位推进“回归工程”,开展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比晒亮”活动,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三下沉”,实现镇域经济多极支撑、百花齐放。要树立“大抓镇域”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优化调整考核办法,严格兑现奖惩措施,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全面激发镇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原则,进一步强化分类管理、加大培育力度,推动乡镇各走各的优势道、特色路,以镇域“小精彩”汇聚形成全域“大精彩”。

吴锦要求,要狠抓理念、思路、能力、作风“四个升级”,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要树牢新发展理念,把握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把创新驱动、绿色低碳、集约高效、数智赋能、品牌质量作为转型方向,努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要拓展工作思路,在扬长板、补短板、强薄板、守底板上下足功夫,坚决守住平安稳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底线。要强化担当精神和专业能力,勇于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深耕细作、争创一流,善抓重点关键、紧盯主要矛盾,敢啃骨头、能破难题,实干争先、开拓新局。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内因决定论”,提升“精神区位”,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快”字当头、“实”字为本、“敢”字为要,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荆州实践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周志红强调,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起步有力,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工业经济稳健运行、项目投资支撑有力、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市场预期加速回暖。下一步,要狠抓向上争取,抢抓有利时机,拼抢政策机遇,及早谋划、全力争取,在快干实干中争取主动。要狠抓有效益的投资,力争工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交通投资勇挑重担、房地产投资平稳健康。要狠抓洪湖流域问题整改攻坚,抓牢反馈问题整改,系统排查溯源整治,强化项目资金统筹,做到举一反三、常态长效。要狠抓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建立完善城市更新项目库,扎实做好民生工程、“里子”工程、安全工程。要狠抓招商引资,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加强落地开工服务保障,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要狠抓有潜能的消费,大力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以热门活动激活文旅消费。要狠抓民生改善,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辉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金鹏通报了2023年全市镇域经济考核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水彬通报了全市镇域经济重点工作考核结果运用情况。

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今年元至2月全市投资运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监利市、洪湖市分别汇报了重大项目建设和镇域经济工作情况,其他县市区(功能区)进行了书面汇报。荆州经开区联合街道、石首市大垸镇、江陵县沙岗镇作交流发言。松滋市万家乡作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