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荆州市河湖清淤项目年底将全部完工

发布时间:2020-06-08 08:55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随着我市复工复产号角吹响,5月份,荆州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湖渊清淤子项目范家渊、江津湖、张李家渊、黑龙王潭、白龙王潭五个城区湖泊清淤工作启动。昨日,记者深入各清淤现场,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探访。

记者在江津湖清淤现场看到1艘环保式绞吸船正在进行清淤作业。市城发集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津湖清淤量约为28.2万立方米,淤泥从清淤机(船)泵头进入输泥管道后,由沿线布置的接力泵站输送至位于指定的沉淀池,经沉淀、改性后,输送至指定底泥脱水固结站做机械脱水,脱水后的底泥含水率下降至40%,最后将泥饼运至指定堆场。该处清淤深度为0.1米至1.3米,计划今年底完成清淤工作。

据市城发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范家渊、江津湖、张李家渊为中心城区景观湖泊,承担着荆州城区雨水调蓄和生态景观的重要功能。黑龙王潭、白龙王潭位于荆州区西北部,承担着湖渊周边区域雨水调蓄和生态景观的重要功能。经现场勘查,本次清淤湖泊底部沉积有大量淤泥,大部分区域淤泥厚度都在0.5米以上。作为湖渊污染物的主要蓄积库,底泥不仅直接反映了水体的污染历史,而且在一定条件下可向上覆水体释放各种污染物,是影响河流水质的重要二次污染源。为了改善城区湖泊水质,清淤工程势在必行。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先期启动的港南渠河道清淤工程,荆沙河、荆襄内河河道清淤工程,西干渠(豉湖渠—雷家垱)河道清淤工程均已完工。荆襄外河河道清淤工程正在抓紧施工,计划本月30日完工。待今年底所有清淤项目完工后,我市将启动活水工程,并通过栽植绿植、放养鱼苗等方式提升水体自净功能,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记者沈微通讯员张若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