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市区动态

松滋掀起一场金灿灿的“油菜革命”

发布时间:2020-10-29 10:08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金秋十月,油菜金黄。这神奇而美丽的一幕,正在松滋洈水镇惊艳绽放。全国首个“油菜小镇”洈水镇已建成180亩的“油菜苔、观花景”基地,全镇推进油菜轮作面积3万亩,并引进功能型菜籽油7D产地绿色高效加工技术,每千克200多元的高品级菜籽油将成市场新宠。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油菜产业体系主办的全国油菜产业多功能利用与绿色高质高效模式创建现场会,即将在松滋召开。”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与松滋签订了油菜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该市突出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将实现全域种植面积50万亩,产量达到7.5万吨。科技“加油”,产业“跳高”——松滋正掀起一场金灿灿的“油菜革命”。

该负责人介绍,松滋地处武陵山余脉,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土层深厚肥沃,适宜发展油菜,是全国产粮产油大县。该市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优化布局、产业链条完整的原则,制定了《松滋市油菜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建设核心生产区、打造油菜加工园区、强化科技支撑、完善支持政策等措施,着力突破生产瓶颈制约,引导各地抓好油菜生产,提高综合生产能力。

按照规划,松滋将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在3年内达到50万亩;提高油菜作物产量,推广高产栽培技术,促进良种良法配套,推广精量播种、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菜油两用等技术,着力提高油菜籽产量和种植效益,3年内产量达到7.5万吨;推行生产全程机械化,到2022年油菜籽精播机达到800台,收割机达到300台,植保无人机达到200架,油菜籽烘干设施达到20套,油菜生产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80%;提升精深加工能力,实行订单收购油菜籽,大力推进菜籽油的加工和饼粕的精深加工,促进油菜产业的加工增值,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油菜籽规模种植,新建原料仓库1.5万平方米,食用油库5000吨,新建生产车间1万平方米,新上日产500吨热榨生产线、日产100吨浓香冷榨生产线、日产50吨油茶压榨生产线和日产150吨深加工灌装生产线;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方法,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发展潜力大和带动能力强的油料龙头企业,促进油菜生产品种优质化、经营集约化、基地规模化、产品市场化,做大做强油菜产业。

同时,该市还将突出品牌培育,强化政府引导和扶持,重点培育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加快菜籽油品牌建设;加快全产业链建设,以油菜产业发展的示范区为载体,以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和集约化的“一产”为基础,加快发展综合加工利用等“二产”和产品营销、休闲农业等“三产”,打造全链条发展样本,设计打造荆松一级公路沿线、国道G351沿线、红东公路沿线油菜花海,实现油菜产业与旅游业、养蜜业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