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县市区动态

洪湖市以点带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7 08:27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自清廉村居建设行动开展以来,洪湖市聚力打造清廉村居示范片带,辐射带动全域美丽村居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村居基层延伸,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根据全省清廉村居典型培育“5115”工程计划,洪湖市234个村、6个社区纳入荆州市清廉村居建设考核体系,在此基础上,洪湖市农业农村部门将3个农场26个社区纳入洪湖本级考核体系,实现清廉乡镇全覆盖。同时,结合村居建设实际推进情况,制定《洪湖市2022-2025年清廉村居村(社)计划培育表》,提出“4321”计划,即按照各村(社)实际条件,优先创建基础条件好、班子战斗力强的村(社),后续集中力量攻坚基础薄弱的村(社),2022年至2025年按照40%、30%、20%、10%的比例“先多后精”逐年创建。

截至目前,洪湖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村3个、荆州市级示范村17个,打造本级示范点27个,组织各乡镇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发挥省市县三级示范村居的辐射带动作用,该市坚持示范引领,突出以点带面,结合村居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的目标,全力打造了以乌林镇吴王庙村为主轴、以老湾乡珂里村乡村旅游为基础、以螺山镇花园村共同缔造为载体、以乌林镇乌林村电商产业为重点、以新堤街道洪林村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的清廉村居示范片带,片带共包含8个省市县示范村居。

下一步,洪湖市将持续打造“政治头脑清醒、发展思路清晰、工作重点清楚、村企关系清亲、人居环境清净、党员干部清廉”的清廉村居,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促进乡风村风更加清朗,村居环境更加清净,清廉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清廉洪湖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