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历史文化

【激情跨越·璀璨荆州】荆州区:涅槃古都激情腾飞

发布时间:2020-04-03 16:04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核心提示:过去五年来,荆州区坚持工业兴区战略不动摇,集民智、聚民力、凝民心,求真务实,克难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2010 年在全市率先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20 强。到2011 年,全区GDP 实现152.62 亿元,发展速度16.2%,增幅居全市第一位,第一产业完成26.38 亿元,同比增长4.6%;第二产业完成75.42 亿元,同比增22.5%;第三产业完成50.82 亿元,同比增14.1%.一二三产业比为17.3:49.4:33.3.其中农林牧渔完成总产值51.08 亿元,同比增长4.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0 家(2 千万元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226.4 亿元,同比增长3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61 亿元,同比增36.8%;财政收入完成9.02 亿元,同比增24.7%,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11 亿元,同比增24.6%;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16 亿元,同比增18.1%;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49.24 亿元,同比增长27.5%;农民人居纯收入8615元,同比增长19.9%.

    新闻背景:

    荆州区名片: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石油机械制造基地 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中华诗词之乡 全国粮食、棉花生产基地 全国畜禽水产养殖基地 中国香樟之乡 中南地区最大纸品包装生产基地 湖北卫生城市

    沪汉蓉高铁荆州车站建成通车,引江济汉工程全线铺开,园区新厂房拔地而起,临港工业新城呼之欲出……

    自党的十七大以来,在荆州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城乡画卷,映照出赶超跨越的无比激情。地区生产总值从2007 年的53.12 亿元增加到2011 年的153 亿元,年均增17%;财政收入从2007 年的3.24 亿元增加到2011 年9.02 亿元,年均增20%以上。

    “壮腰工程”的实施,让荆州区加快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区四届一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袁德芳向全区上下发出了“着力构建‘现代工业强区、文化旅游核心区、城乡一体化综合试验区、平安和谐示范区’,为‘打造钢腰、振兴荆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号召。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3 亿元,同比增14.6%,增幅居全市第一;财政收入完成6 亿元,同比增30.1%.荆州区为实现率先跨越发展铆足了劲,这里“工业兴区”的脉动强劲有力,这里科学发展的细胞快速裂变,这里千年楚都故里正浓墨重彩描绘着发展的辉煌篇章。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工业经济激情跨越

    这五年,“工业兴区”是荆州区坚定不移的选择。打造特色园区,引进关联项目,培育主导产业,区域经济加速转型升级。2007 年一二三产业的比重为30.4:35.1:34.5,2011 年调整为17.3:49.4:33.3,第二产业上升了10 余个百分点。

    江汉石油第四机械厂是国内出口钻井机、修井机数量最多的企业。登上美国《油气杂志》封面,成就我国石油装备制造在世界顶尖舞台上的一次完美亮相。荆州区围绕这家从“跟跑”到“领跑”的企业拓展产业集群。投资1.4 亿元,建成12 平方公里的九阳石油机械电子工业园,吸纳14 家从四机厂裂变出的配套企业落户园区,并大力支持四机厂、四机赛瓦等企业扩规、技改,石油机械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壮大。

    现今,石油机械产业集群已聚集规模以上企业40 多家,外部协作、配套企业200 多家,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入选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2012 年集群新建项目13 个,进一步延长了整机和零部件良性互动的产业链。

    如同石油机械产业聚集的裂变、核聚一样,造纸包装、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已初具规模。上半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9.7 亿元,同比增49.7%.

    科学的发展战略造就经济的腾飞。“培育大产业,打造跨越发展新引擎,五年内力争‘打造1 个200 亿元、2 个百亿元和3 个50 亿元增长极’”,是实施“壮腰工程”,荆州区最有力的响应之一。

    发展活力日益显现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这五年,省委、省政府实施“两圈一带”、“壮腰工程”战略;沪汉蓉高铁、引江济汉、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楚王陵景区等重大工程落户荆州区,并相继实施,给荆州区带来了多重叠加优势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里已成为一方建设和投资的热土,充满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五年来,荆州区坚持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累计引进、争取和筹集各类项目资金近150亿元,一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建成投产,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园区是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今年,荆州区列支3 亿元以上的园区建设资金,共新增工业园区7.73 平方公里。园区今年新签约8 个项目,投资近20 亿元。湖北荆州城南经济开发区在原有12 平方公里工业园区的基础上,高标准规划新建23 平方公里的临港工业新城,集生产、居住、商务、观光、行政于一体。这里必将成为荆州区“壮腰工程”的主战场之一。

    荆州区用了更大的视野和决心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今年,出台了荆州区招商引资奖励及优惠办法,成立了5 个产业招商分局,开展驻点招商。上半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8 亿元,同比增长67.2%.共签约项目35 个,跟踪在谈项目67 个,意向投资额达800 亿元,已开工项目22 个。五洲国际、武汉卓尔、中珠集团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相继进驻,荆州区迎来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高潮。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城乡统筹步伐加快

    这五年,荆州区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责任。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8615元和16513元,是2007年的1.9倍和1.5倍。城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2011年被列入“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点区”。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健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被列为全省“着批基本药物零差价试点区”。累计解决15 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实现城乡低保、社会救助、基本医疗“全覆盖”。

    全区城镇化率达到47.5%.累计投入资金6 亿元进行旧城改造,城市面貌明显改观。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园林城市。纪南镇进入全省首次评选的百强乡镇行列。纪南镇拍马村等一批乡村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桃花村被命名为全省旅游名村和荆州市唯一的国家级生态村。厅市合作的第一个“壮腰工程”项目——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太湖港管理区正式启动。

    今年,加快打造城乡一体化综合试验区步伐,珠海中珠集团投资的荆北新区一级土地开发项目,万达集团投资的城东万达广场建设项目,卓尔集团投资的城西城市客厅项目……一个个扮靓古城建新城的项目纷至沓来,也为荆州区持续发展储蓄无穷能量。

    优势凸显,目标明确,步伐坚定,后劲十足,荆州区正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向着九天奋力振翅高飞。

    率先跨越敢担当争先进位勇作为

    ——访荆州区委书记袁德芳

    党的十七大以来的五年,荆州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荆州区如何抢抓“壮腰工程”等战略发展机遇,围绕“工业兴区”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荆州区委书记袁德芳。

    袁德芳说,荆州区是市辖中心城区,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荆州的整体形象。打造“钢腰”,我们理应担当;振兴荆州,我们责无旁贷。

    “工业兴区”是荆州区坚定不移的选择。袁德芳介绍道,荆州区围绕构建“现代工业强区”这一目标,坚持总量扩张与产业升级并重,以集群建设壮大产业优势,以骨干培植推动产业升级,以强势投入拉动工业提速,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增强工业对区域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一是加快园区建设步伐。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思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明确工业园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多途径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今年,区政府将主导投入3 亿元以上的园区建设资金。目前按照23 平方公里面积规划的临港工业新城建设已全面启动。

    二是加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壮大石油机械、造纸包装、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去年,石油机械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今年力争过150 亿元,造纸包装产业力争过100 亿元。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加快形成梯次发展、结构合理的规模企业群体。

    三是强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区组建了5个产业招商分局、10个驻点招商专班和15个责任招商专班赴各地招商。目前,万达集团、卓尔荆州客厅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对未来的目标和举措,袁德芳说,今后五年,是荆州区率先跨越发展、全力争先进位的关键时期,荆州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着力构建“现代工业强区、文化旅游核心区、城乡一体化综合试验区、平安和谐示范区”。到2016 年末,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 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1 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荆州区将培育大产业,开展大招商,推进大统筹,打造大城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