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好消息!荆州可考C5驾照 残疾人学车不用去外地了

发布时间:2018-03-09 09:03

来源: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驾驶机动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项基本技能。但对于残疾人而言却没那么简单,需要专业的教练车和教练。现在,荆州市有一家驾校专门开设了残疾人驾驶证培训课程。今后,凡符合申领条件的残疾人都可申领C5驾驶证。

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和训练,3月7日上午,来自沙洋的刘翼飞和李英权,在荆州东方时尚驾校顺利通过了科目四的考试,并拿到了机动车驾驶证。刘翼飞和李英权都是听障学员,为了方便沟通和交流,整个学车及考试过程,学校都安排了专门的手语老师。

和刘翼飞、李英权同时参加考试的还有下肢残障的王福刚。记者 在科目二考试现场看到,王福刚所用的考试车辆是C5,也就是残障人士考试专用车,车的方向盘上装有手动驾驶汽车辅助装置,代替刹车和油门的作用。

像王福刚这样的下肢残障人士,可以借助这些装置进行驾驶操作,但考核的要求和标准与其他学员一样。

今年35岁的王福刚,一直梦想着能自己开车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但之前荆州没有专门为残障人士开设培训班的驾校。去年年底,当他得知荆州东方时尚驾校有残疾人驾照培训资质,他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近一个月的学习和训练,今天,他顺利通过了科目二的考试。

目前,荆州市仅有位于学堂洲的荆州东方时尚驾校拥有残障人士培训资质,为了让更多的残障人士能如愿学习驾驶技能,学校方面开辟了绿色通道,配备了8辆残障人士考训专用车,同时对40名教练进行手语的培训。截至目前,已有30多位听力、肢体残障人士报名驾驶技能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残疾人都可以考驾照。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双下肢、右下肢和听力障碍的残疾人均可以申领驾照,但对身高、视力、辨色力、听力、上肢、下肢、躯干颈部等身体条件有明确要求。其中左下肢缺失可申领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准驾车型C2;右下肢和双下肢缺失可申领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准驾车型C5;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器能达到合格标准,以及右手拇指缺失或双手手指末节残缺,可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准驾车型C1或C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