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规范标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30 09:34

来源: 教育部办公厅

字体大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2023年以来,受台风、暴雨洪涝等影响,部分家庭遭遇生活困难。为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安心就学,现就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力确保受灾学生应助尽助。各高校要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全面摸排受暴雨洪涝等影响的学生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要创新认定方法,综合大数据分析、量化评估、民主评议等方式开展认定工作,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度。

二、全面畅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各高校要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要对存在特殊困难的学生发放困难补助和必要生活用品,确保他们入学后能够安心就学。

三、切实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各地各高校要会同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全面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最新政策,合理确定学生贷款额度,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努力向学。要做好2023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压力。要关注贷款学生还款情况,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学生启动还款救助工作。

四、不断提高学生资助管理水平。各地各高校要强化学生资助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明确监管责任、强化信息管理、规范资助程序、严格资金使用、加强队伍建设。要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奖助学金评审公平公正公开,及时足额发放资助资金。要强化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持续提升资助数据质量,不断提高资助管理信息化水平。

五、深入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和引导。各地各高校要持续开展资助政策宣传,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深入解读学生资助政策。要深挖感恩励志典型,引导学生树立自立自强、知恩感恩的精神品质。要持续开展防诈骗教育,尤其在新生入学期间加强对新生的警示教育,提醒学生警惕电信诈骗和不良校园贷,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

各地各高校接到通知后,要迅速部署、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及时收集汇总学生资助有关情况,总结上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教育部办公厅

2023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