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荆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31 14:31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今天(3月31日)上午,荆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荆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办法》将于2023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

发布会上介绍,《办法》共二十四条,分别从立法目的、适用范围、规范对象、管理原则、政府职责、部门职责、餐厨垃圾产生者、收集、运输及处置单位应遵守的规定、禁止行为、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范。

《办法》将餐厨垃圾明确为从事食品加工、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对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家庭厨余垃圾和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其他厨余垃圾,按照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规定执行。

《办法》对政府职责和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办法》明确从事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服务的,应当取得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服务许可。未取得相应许可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活动。

《办法》对餐厨垃圾产生者、收运单位、处置单位应遵守的规定分别作了列举式规定。

荆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春龙:《办法》重点对未取得许可擅自从事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服务、未依法建立台账、将餐厨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投放这三类常见违法行为规定了处罚责任,为打击非法收运等各类违法行为提供了执法支撑。

《荆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的出台,对改善我市城市市容环境、深化垃圾分类工作将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市城管执法委将从正确引导公众、加强执法培训和健全收运体系三个方面来抓好贯彻落实。截至目前,市城管部门已收缴31台餐厨垃圾违规运输车辆,行政处罚4起,教育放行5台车辆。

荆州市城管执法委副主任原张伟:《办法》正式颁行后,我们将针对重点餐饮单位加大夜间巡查力度,蹲点式检查,对非法收运行为采取扣车、没收工具、罚款等方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逐步规范餐厨垃圾市场运营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