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我要看

便民!@荆州准爸妈,新生儿在医院出生后可直接办理落户

发布时间:2021-02-02 21:47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字体大小:

据悉,市政务服务中心协同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启动了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工作,为进一步减少申请人跑动,该中心将窗口延伸到助产医院,在市妇幼保健院试点设立了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窗口,新生儿在医院出生后即可直接办理落户等服务,提交5份材料、填写1份申请表,最多12个工作日就可办好,并且可以采取邮寄方式送达。

目前我市有哪些医院设有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专窗?

目前只在市妇幼保健院设立了专窗(联系电话:0716—8491515),接下来将全面推广至全市各级设有产科的医疗机构。

新生儿家人在专窗办理该项业务时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需要提供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登记表、父母双方居民身份证、父母落户方的居民户口簿、新生儿出生记录表、《结婚证》。

申办人应符合哪些条件才可享受“一事联办”?

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新生儿,其母亲(或委托人)可提出申请:

1.在全市各级设有产科的医疗机构(助产医院)出生(一个月以内)的婚生新生儿;

2.符合市内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社保登记等政策。(非家庭户口、新生儿姓氏非随父姓或者母姓、新生儿未取名、非婚生、父母离异或单亲等情况,当前暂不予联办,待全面推广实施后逐步纳入。)

具体的申办流程是怎样的?

申请一表登记。由新生儿母亲在助产医院设立的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综合窗口填报并提交《荆州市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登记表》。母亲未到场办理的,提供《授权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原件,受托人限新生儿的父亲、祖父母、外祖父母。

材料一次提交。申请材料一次提交给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综合窗口,材料包括父母双方身份证(原件);父母落户方的居民户口簿(原件);结婚证(原件);新生儿出生记录表等有关资料。

综合一窗受理。在助产医院设立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综合窗口,按照“专人专职专岗”要求,实行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一窗受理、多证联办。

办理一站服务。

1.发放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助产医院综合窗口核查信息后,对于符合办理条件、信息准确无误的,当场发放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并将父母双方身份证、父母落户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和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登记表等材料上传至联办系统。出生医学证明副页、落户方户口簿全户页和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登记表等纸质材料,由医院定期通过邮政快递寄送至落户地派出所。(时限:即时)

2.登记出生户口。落户地派出所及时查收、核实联办系统上传的相关资料,对符合政策的,立即办理户口登记,并将落户信息上传至联办系统,联办系统通过短信提醒人社、医保部门办理参保事宜。(时限:1个工作日)

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和新生儿社保卡申领。医保、人社办理窗口及时查收、核实联办系统上传的相关资料,办理新生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社保卡申领,办理结束后告知申请人办理结果。(时限:医保登记1个工作日,社保卡申领10个工作日)

证件一并送达。事项办结后,根据申请人的需求,社保卡(医保卡)及出生户口采取就近领取或快递送达。总承诺时限:原则上不超过12个工作日(邮寄时间除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