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荆州出台“十条措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7-07 08:18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时间成本、制度成本和资金成本,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近日,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荆州市不动产登记“降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持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7月5日下午,在“交投·明珠府”,前来收房的任女士心情十分愉悦,她说以前买房要过很长时间才能拿到房产证,现在接房就能拿证,真正实现了买得放心,住得踏实。

“验收即办证”是指在竣工验收完成后即可拿到不动产权证书,这对开发企业和群众来说,意义重大。这也意味着业主可以更快地解决落户、子女入学等问题,这一服务模式,不仅节约了办证用时,同时也能预防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发生,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验收即办证”服务新模式,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到购房群众的家门口,开发公司主动承担起办证资料收集上传,实行线上“购买商品房”登记,让数据多联动,群众少跑路,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常态化开展商住项目“验收即办证”是《荆州市不动产登记“降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的具体举措之一,该措施还包括:全面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推行“测验登”一体化改革、扩大联办事项范围、信息赋能压减登记办理时间、落实惠企免费措施、提升自助服务能力、扩大跨域跨省通办范围等多个方面。

此外,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深化“多测合一”改革,购买商品房时自动获取产权证附图,购房业主不承担相关费用,取消二手房过户新测附图。

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从“小切口”入手,优化服务,落实细节,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集成效应,进一步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