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荆州:奋力打造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发布时间:2023-08-15 08:35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近年来,荆州持续打好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双优化”攻坚战。经过一年半时间的纵深推进,全市“双优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问题线索件从2022年的4229条,直线下降到今年1至7月的347条。问题件大幅减少,是背后的主动服务多了。

“怎样把在广东珠海购买的社保转入荆州?”在窗口前,荆州市人社局局长裴毅正手把手教市民叶先生。在市直部门中,荆州市人社局率先响应“局长(书记)走流程”,并要求市局及所属二级单位全体班子成员轮流到“市民之家”坐班办件。5月以来,荆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累计坐窗口20人次,办理事项64件,发现问题9个,征求意见和建议11条,制定整改措施12条,促进了服务方式转变、办事流程简化、服务水平提升。

除了人社部门,市卫健委、公积金、医保局等单位一把手纷纷来到窗口坐班,以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双重角色,开展体验式走流程,全程体验企业群众办事是否便利,推动流程再造和服务提升,让政务服务更完善。

“水深则鱼悦”,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地方发展的金字招牌。荆州各部门纷纷出实招、见实效。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开办“9210”服务标准。“9210”指开办企业时需要办理的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以及水、电、气、网等9个事项压缩至一个环节;最快90分钟办结,零费用,并免费赠送公司、法人、财务、发票四枚公章。实现统一申办入口、统一办理规范、统一审批规则,全程一网通办。

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让要素保障更有力。在荆州经开区,为了保障重大项目先导电子的用地需求,经开区资规分局想尽办法压缩时间。正常情况下,先导项目土地报批流程涉及89个环节,需25个工作日。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项目土地报批最终只用了10个工作日,全部征地报批工作仅用时3个月。

今年上半年,全市“双优化”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要素保障更加完善。全市获批建设用地面积1.27万亩,武松高速、先导电子、荆州大学城、城市新客厅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用地实现应保尽保。上半年,金融部门推广“金融链长制+主办行”模式,对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等10条重点产业链开展“整链授信”改革,“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减税降费“组合拳”有效推进,缴费纳税进一步便利化。全市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去年全年,市双优办共收集关于营商环境问题线索4229条,今年1至7月,各类问题线索降低至347条,已化解316条,化解率91.1%。问题大幅减少背后,是荆州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