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署落实

荆州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22-08-12 09:18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10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明确至2025年持续加大残疾人社会福利补贴力度,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无障碍环境,为残疾人幸福生活持续“加码”。

《规划》明确,着力完成六项任务,即兜底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进一步增加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收入、着力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依法保障残疾人权益、凝聚扶残助残社会力量、进一步强化残联组织建设和基础建设,到2025年,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协调发展。

根据《规划》,我市将持续增加残疾人民生福祉,将健全防止残疾人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大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提高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重度、高龄、未成年、重病残疾人供养条件,及时给予残疾人及精神障碍患者医疗救助,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多类型、差别化的居家护理服务或发放护理补贴,对有基本辅具适配需求的残疾人给予适当补贴,落实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用水、用电、用气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残疾人给予一次性技能培训补贴,为残疾儿童提供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康复训练等基本康复服务,为城镇残疾人家庭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将重度残疾人照护纳入基本公共服务项目,逐步建立托养服务补贴制度,为残疾老年人提供照料服务。同时,切实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搭建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产品和服务展销专销平台,创建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并适当给予扶持,加大对残疾人创办的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零就业残疾人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此外,还将建立完善惠及学前至高等教育阶段所有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的全覆盖资助体系,持续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已有建筑、园林绿化、城市广场、居住小区的无障碍环境改造,新建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率达到100%,“十四五”期间全市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9500户。

据悉,“十三五”时期,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率达100%,残疾人两项补贴覆盖率达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3%,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7%,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率达80%以上,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5240人,3692人(次)残疾人接受托养服务,3292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现了无障碍改造,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具适配率均超80%,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