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部署落实

今年荆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确定

发布时间:2023-03-06 09:02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3月4日,记者从荆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获悉,今年是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全市将以流域综合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以生态“底色”促推发展变“绿”,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今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是:全市地表水省控断面(水域)优良比例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1%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较上年提升3%;完成省下达荆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年度任务目标。

全市将持续深入开展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加强“三磷”污染整治,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加快推进1824个长江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溯源整治,今年年底前整治完成率达到95%以上。

扎实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推动全市“十四五”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加强四湖总干渠和洪湖等流域综合治理,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分区分类施治,确保县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推进市重点湖泊水生态体系建设。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涉气排放执法检查,消除重污染天气、防治臭氧污染,开展水质提升攻坚,确保长江干流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督促各县(市)完成消除城市黑臭水体60%的目标,狠抓受污染耕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及“回头看”,完成28家关闭矿山历史遗留固体废物排查工作任务。

在磷肥、水泥等重点行业开展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试点,2023年年底,造纸、炼钢、生活垃圾发电、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四个行业全面实施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检查。

完善“十四五”生态环境重大工程推进保障机制,深入谋划、实施、储备一批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项目,持续落实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十项举措,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