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油气钻采装备特色产业基地跻身“国字号”

发布时间:2022-10-02 09:28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近日,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发布2022年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荆州油气钻采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榜上有名。

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针对国家鼓励发展的细分产业领域,通过政府组织引导、各方优势资源汇聚、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形成的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的产业集聚区。油气钻采装备特色产业是荆州市传统优势产业和重点支柱产业,也是湖北省内唯一的油气钻采装备产业集中地,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

荆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任红兵:“建设国家火炬荆州油气钻采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对荆州油气钻采装备产业创新驱动、智能转型、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对我市油气钻采装备领域进一步拓展科技创新平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壮大特色产业实力、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经过52年的发展积累,荆州油气钻采装备产业规模效益显著,拥有四机公司、中油科昊、四机赛瓦、沙市钢管分公司、江汉机械研究所等10多家骨干企业,汉科、嘉华科技、明德科技、江汉众力等30多家关联企业;科研实力雄厚,拥有石油专业为优势专业的省属重点高校长江大学和湖北油田化学产业技术研究院、荆州市世纪派创石油机械国家质检实验室、湖北省石油钻采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6家科技平台。基地生产的固井、压裂、井下装备等特种设备,生产规模和技术居同行业首位,钻(修、固)井机、蝶(闸)阀、工程装备配件、高压柱塞泵等一批重大装备产品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特别在服务页岩气探采的成套装备研制上具备较强的能力。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前不久,我国油气领域“深地一号”定向井井深最深达到9300米,刷新亚洲最深纪录,我国深层油气开发取得了重大进展和发现。而在“深地一号”项目中,由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的油气装备控制采集系统,为此次探底“地下珠峰”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荆州油气钻采装备产业已经连续14年入选湖北省重点产业集群,被确定为湖北省海洋石油装备制造重点生产基地。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积极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基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基地在区域经济和行业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完善集成“科创+装备制造+服务+文化”的产业链结构,打造1000亿级的油气钻采装备全产业链和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