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保基本民生

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双节 市民政系统推出五大行动“关爱礼包”

发布时间:2022-12-31 09:28

来源: 荆州日报

字体大小:

元旦春节将至,为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市民政系统充分发挥“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惠民生”职能,持续深入开展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保障、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突发临时困难人员救急难“五大行动”,确保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双节。

“兜底送保障”低保特困人员基本保障行动中,荆州市民政系统及时足额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和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等民政服务对象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8亿余元,春节前还将按12月份补助水平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增发一个月慰问金。同时,荆州市推行“物质+服务”救助模式,为5000余户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居家照料、巡防探视服务,目前已跟进服务超40000人次,提升民生保障的力度和温度。

“岁末送服务”困难老年人巡访关爱行动中,市民政局出台全市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开展了以“三帮四查”(即帮助做饭、帮助看病、帮助购买生活用品,查看吃、穿、住、病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全市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按照“四有+X”模式(“四有”即有留守老年人台账、有关爱联系人、有老年人活动场所、有定期探访制度,“X”即老年协会、为老服务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建立健全关爱服务体系,督促关爱联系人每周至少上门探访1次、村委会成员每月至少巡访或电话函询1次。目前,全市已为7.2万名农村留守老人提供了关爱服务。

“节日送关爱”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行动中,市民政局联合教育局等六部门全面摸底排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和教育保障情况,及时对19名符合政策的困境儿童给予保障,按月发放救助生活补贴。同时,组织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节假日集中走访和摸底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情况,督促提醒儿童监护人或被委托照护人认真履责,特别关注父母均在外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督促父母加强和孩子沟通联络,做到“人在外,爱回家”。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及时走访慰问中心城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物资。

“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中,全市各级民政救助管理机构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大对街头的巡查密度和范围,广泛宣传救助政策,公布救助电话,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及时救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截至目前,全市共救助生活无着人员213人次,提供返乡服务58人次,提供就医服务3人次,提供饮食241份、衣物141件、棉被68套、防疫口罩及药品1000余份。

“危困送帮扶”突发临时困难人员救助行动中,全市民政部门全面推行“先行救助”“分级审批”“急难发生地施救”等救急难措施,已发放临时救助金2233.7万元,人均临时救助水平为2594.5元。对因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对受疫情影响暂未就业、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大学生,及其他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临时困境的家庭或者个人,荆州市民政部门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有效缓解了群众遭遇的临时基本生活困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