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稳金融

荆州担保集团:打好融资组合拳 引得金融活水来

发布时间:2022-08-29 16:10

来源: 荆州产投集团

字体大小:

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荆州市担保集团在荆州产投集团的领导下,坚守准公共定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信用优势,将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和“三农”,“两降一增”组合拳,打通了市场主体“融资”“最后一公里”,帮助实体经济翻越“融资的高山”。截至2022年7月底,荆州担保集团本部在保项目798笔、在保余额17.76亿元,其中创业担保贷款2.6亿元,批量担保贷款10.5亿元,较好地解决了一大批适应市场需要、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困难,极大地提升了市场主体融资获得感。

降低门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为满足全市各类市场主体不同的融资需求,荆州担保集团先后推出了再担助力贷、再担园区贷、畜牧贷等多个专项产品,与工行、农行、平安银行合作推行系列“总对总”批量担保产品。为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双创”企业融资不再难,荆州担保集团积极创新反担保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适当降低反担保要求;对一般小微企业、“三农”,推出股权、经营权、应收账款质押等多种反担保方式,积极探索水权和林权等使用权、产品订单抵押等反担保措施,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通过降低融资担保门槛,有效破解了一批企业的融资难题。截至7月底,荆州担保集团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户数同比增长157%,实现融资担保贷款同比增长139%。

降低费率,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荆州担保集团不以盈利为目的,严格执行中央、省、市降费相关规定,对疫情保障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企业,免收担保费。对“再担园区贷”项目,担保费率按0.5%收取;对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为更好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荆州担保集团客户免收项目评审费和保证金。在办理抵押和公证等相关手续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均由荆州担保集团承担。据财务数据统计,1-7月,累计减担保费571万元,综合平均担保费率仅0.56

提质增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慢。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融资服务,荆州担保集团出台了改善营商环境提升融资服务质效的系列措施,提出了创建“融资小保姆”服务品牌的号召。对服务企业采取“一单清、一站全”服务,如明确了公司尽调、初评、审查、评审、审批各环节要求和办理时限。争取纳入国担基金直保系统,推行业务线上受理、线上审批。将新增单体项目办理时间控制在20天以内,同比缩短了50%。大力推广“再担园区贷”“总对总”批量担保产品,通过推行“见贷即保”批量模式,将批量业务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3天,极大地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融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