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共建共管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川店镇张新场村:建设美丽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20 08:56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荆州区川店镇张新场村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契机,探索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方法和机制,乡村治理效能明显提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蓬勃兴旺。2022年度该村被评为荆州市十佳美丽乡村。

初春时节,荆州区川店镇张新场村今年第一场季度工作评议会正在进行中。村“两委”班子召集党员、群众代表、老干部一起为今年全村工作出谋划策,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像这样的会议张新场村每个季度都会召开,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村里的大小事村民说了算!”在张新场村大到全村的发展规划,小到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村民都积极参与。为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张新场村依托党员中心户,发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每季度开展庭院、道路、堰塘环境卫生大检查。经过几轮评选活动,如今该村已形成一户一庭院,一处一风景的美好景象。

一手抓乡村治理,一手抓产业振兴。近年来,张新场村通过“订单农业”设立鄂香2号、华夏香丝等高端稻米种植基地2000多亩,带动农户50多户,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超8万元。同时依托川店苗木产业优势,走“支部+合作社”的产业发展之路,引领苗木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下一步,张新场村将依托紧邻楚王车马阵景区的文旅优势,以楚风特色小镇创建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