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共建共管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传承红色基因 共同缔造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11-20 10:45

来源: 荆州区讯

字体大小:

荆州区弥市镇合兴村有着光荣而悠久的革命传统,1926年2月,弥陀寺地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中共大兴寺党支部就在这里诞生。而“合兴”二字寓意“大家合作,共同兴旺”,与“共同缔造”理念不谋而合。近年来,合兴村党支部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动群众,共同缔造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共治力量

“晴天烈日晒破皮,阴雨飞雪刺骨寒……”在弥市镇弥陀寺秋收暴动纪念馆,曾亲历抗美援越战争的老兵龙后柏,身着戎装、胸配奖章,给前来参观的游客回忆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龙后柏退役后曾担任合兴村党支部书记,现如今已经年逾古稀的他,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经常在纪念馆当义务讲解员,给年轻的“90后”和“00后”讲述那段英勇作战、艰苦奋斗的岁月,激励他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此外,他还担任村里的公益性岗位管理员,带领大家打扫卫生、清理沟渠,共同维护良好的人居环境。

不仅是龙后柏,合兴村的每一名无职党员都主动领受了相应的工作任务,在矛盾化解、环境整治等工作岗位上,处处可见这样一面面流动党旗,共同绘就合兴村的红色底蕴。

充分发动群众 凝聚共建合力

“下个月15日,我们村要再次举办‘最美庭院’评比,希望我们组的村民都能积极参与,争取个个得奖!”弥市镇合兴村支委委员张善勇,向前来参加小组会的村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激情的演讲引得村民连连点头并鼓掌。

合兴村始终坚持“决策在一线形成、工作在一线展开、问题在一线解决、发展成果在一线体现”理念,以每月召开的村民小组会为重要抓手,围绕政策宣传、议事协商、矛盾调解、事务监督等工作,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村组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组织和引导村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村民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借力数字赋能 打造共享平台

“这些农药化肥是我们综合大家的需求,通过正规渠道统一购买的,价格便宜,品质也有保证。您还可以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享受进一步优惠。”合兴村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走村入户,耐心地向村民讲解着合作社手机小程序的使用方法。

作为荆州市首批基层供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村之一,合兴村率先完成供销社阵地“五有”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目前已有700余村民完成注册入社。利用“共向集”城乡一体数字平台,党支部整合村内特色资源和村民需求,不仅让村里的贵州高粱、阳光玫瑰、麒麟西瓜等特色农产品插上网络销售的“翅膀”,卖得更快、卖得更远,还通过“集采集购、直供直达”的方式,让大家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购买到“惠农惠民”的生产资料和生活物资。此外,党支部还能通过让村民在平台“领任务、赚积分、享优惠”的方式,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