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共享共评

荆江评论:共同缔造阻击疫情“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10-13 09:55

来源: 荆州新闻网

字体大小: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朱小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既是实践课,也是理论课。从价值逻辑看,“共同缔造”活动的价值在于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它传承的是我们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作风,探索的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生动实践,增强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期,江陵县郝穴镇江景豪庭小区近半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江陵县沿江社区完成共同缔造示范创建的一个缩影,也是全县深化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活动的生动实践。主要从以下方面体现:

以“共同缔造”理念防控疫情,抓好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小区是城市社区管理的基本单元。江景豪庭小区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合力管理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做到了小区内人员底数摸排清楚、人口流动轨迹清楚、隔离病例管控清楚,为落实“应检尽检”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共同缔造”活动阻击疫情,切实改善抗疫期间群众身边的实事小事。只有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解民忧、暖民心。本次疫情发生暴发后,小区居民除了对于疫情本身的恐惧担忧,更多的是疾病治疗和日常生活的不便。包括居民咨询政策、核酸检测、物资采购、垃圾清运、看病就诊、居家网课、复工复产等。在县委组织部统筹调度下,小区指挥部、下沉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等团队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对居民生存、生活“急难愁盼”的各项问题都予以热切回应,并协调解决,小区居民满意度高,真正做到了解民忧、暖民心,以人民为中心。

以“共同缔造”活动为契机,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要发挥党建引领和统揽作用。在沿江社区党委领导下,江景豪庭小区创新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把党支部全覆盖建在住宅小区上,构建出以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居民等多方联动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延伸了党建触角。配合县委组织部集结小区内党员干部54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打通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楼栋、进家庭的“最后一米”,共同参与,共同建设,激活了小区治理的大能量。

以“共同缔造”活动为抓手,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疫情发生以来,江陵县委组织部压实各方责任,连续调配20批次的党员先锋队参与各地防控工作,加快推进了资源、服务、平台向基层、向社区、向小区下沉,着力增强各社区组织、动员、服务群众的能力。按照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全县疫情防控基层基础工作,坚决守牢了群防群控底线。

以“共同缔造”活动为路径,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疫情期间,小区居民纷纷响应号召,在居家隔离遵守防疫政策的同时,主动参与小区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基层防控工作,为小区疫情防控提供了可靠有力的保障。

江陵县在阻击疫情的战疫中,充分发挥“共同缔造”活动的优势,既紧密团结各方力量,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又有力推动了社区、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关系融洽发展。真正保持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彰显了缔造美好幸福家园的应有之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