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共享共评

荆江评论:为“五邻共建”美好社区点赞

发布时间:2023-11-20 15:56

来源: 荆州新闻网

字体大小:

据荆州日报报道,近期以来,沙市区立新街道东岳社区创设五邻共建工作法,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努力建设居民守望相助、邻里关系和睦融洽的美好小区。社区采取党组织引领、志愿者带头、居民参与的方式,发动居民出主意、想办法、献力量,汇聚小区的民意民智民力。成立邻里守望、治安巡逻、文化服务、植绿护绿、门前三包等志愿者服务团队,宣传政策、摸排需求、解决疑难、巡逻治安、维护安全、化解矛盾、督办民事……这种邻里盼、邻里议、邻里办、邻里评、邻里乐的小区治理举措,简便实在、操作性强,值得点赞。

五邻共建蕴含着社区治理的为民情怀。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建设美好环境,创造幸福生活,是小区居民共同的追求与梦想,也是社区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社区大大小小的事,说到底就是每个小区和家庭的事。五邻共建工作法蕴含着深沉的为民情愫,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爱民情怀。着眼于家家户户的急难愁盼,落脚于居民小区的和睦平安,调动了小区居民爱护自己家园的积极性,打通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激活了社区治理的基层力量。

五邻共建体现出社区治理的群众路线。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细节决定成败;麻雀虽小肝胆俱全,小区虽小,治理却难。共同缔造美好社区的核心在于发动广大群众,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点燃居民自主参与激情,使人人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出力。五邻共建把握住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关键,从小区民众的日常生活、民情民愿、堵点难点入手,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为居民之所为,引导居民共同实现美好社区的向往。居民表达诉求有说事厅”“说事吧”“说事口,倾听居民心声有网格员、下沉党员和一楼两长,还有汇集居民身边的小事、关心的难事和想办的实事的心愿清单。更重要的不是简单的拍照打卡应景,而是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小区成为大家的家,居民主动担当起化解小区烦心事”“难办事的责任。形成了管好自己温暖他人的和谐氛围,改变了依赖社区的等靠习惯,兴起了自己动手的自主风气,体现出党的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

五邻共建践行了社区治理的惠民理念。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保持的底线,坚守绿的基调,弘扬的风尚,营造的氛围,建设美丽、文明、和谐的家园。五邻共建秉持为居民的宗旨,践行了以人为本的便民利民惠民理念。个个参与、人人受益,互帮互助、互利互惠。清除卫生乱象,消除安全隐患,开展趣味活动,融洽人际和谐,养成文明习惯,淬炼美德情操。小区环境由脏乱差变为净绿美,邻里关系由相见不相识变成亲如一家人五邻共建有力提升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民主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莫以善小而不为五邻共建是东岳社区爱民为民的心血结晶,也是该社区发动居民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美好社区治理的生动实践。动员引导群众出智慧、做贡献、献爱心、讲文明、破陋习、树新风,五邻共建工作法是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有益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