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7 08:46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12月6日上午,全市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吴锦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载体,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组长许晓金到会指导。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水彬通报全市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推进情况。市领导刘辉萍、夏光宏、韩旭、伍昌军出席会议。

吴锦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变“会场”为“现场”,用“走心”换“民心”,变“上访”为“下访”,以“实干”求“实效”,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办成民生实事、化解矛盾纠纷、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吴锦指出,“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深厚为民情怀、实干担当精神和务实工作作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吴锦强调,要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巩固拓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成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运用共同缔造的方法,找准群众需求,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共同解决问题,共享发展成果,带动基层社会治理从“自上而下管理”转变为“上下联动治理”。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深层次的特殊性、普遍性问题,开展小切口体制机制创新,巩固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社区、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和“十问十帮”助企纾困、民生工程数据化可视化工程化管理等长效机制,推动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延伸、“做善事”向“促善治”转变。要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和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快建立和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要严实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真正沉下去,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为基层松绑减负。

吴锦要求,要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把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强化统筹协调、贯通联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与理论学习贯通起来,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推动“调查研究下基层”,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蹲点式调研,摸清群众需求、找到工作抓手、明确工作重点,真正做到研以致用。要坚持把“现场办公下基层”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在基层一线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要坚持把“信访接待下基层”作为检视整改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学习运用“浦江经验”,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政策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通过信访问题深刻检视工作问题、作风问题,以问题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成员,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及功能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办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松滋市和松滋市沙道观镇车路口村、洪湖市住建局、荆州区城南街道新民社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教授李华胤作点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