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边督边改

荆州市关于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8批交办件查处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09-23 09:41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荆州市关于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8批交办件查处情况的公示

(截至2023年9月22日17:00 时)

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9月15日(第8批)交办我市的21件信访问题,截至9月22日,已办结4件。其中,查处属实的19件,不属实2 件,责令整改16件(含重复件),立案处罚7件(含重复件),拘留0人,问责0人,约谈0人。


序号

受理编号

地区

举报的主要内容

查处情况

下一步工作

备注

1

SD2JZ202309150001

SD2JZ202309150002

SD2JZ202309150004

SD2JZ202309150005

SD2JZ202309150006

SD2JZ202309150008

SD2JZ202309150014

松滋市

投诉人反映西流村西流动物无害化处理厂焚烧产生的气味大、蚊虫多,该厂焚烧处理的死猪多半是从湖南运送过来,望有关部门处理。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现场检查发现该处理中心在生产过程中采取的恶臭污染防治措施取得的效果不理想,致使恶臭气体逸散影响周边群众。

新江口街道对周边企业及农户上门入户走访,充分了解群众诉求,做好解释工作;松滋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开展搬迁选址,尽快确定选址和搬迁方案;松滋市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加强环境监测,及时反馈。

责令整改,立案查处。

1.迅速选址,尽快落实重建方案

2.责令处理中心暂停无害化处理。

3.对恶臭来源和排放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制定可行治理方案后,全面整改。

4.对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2

SD2JZ202309150003

荆州经开区

沙市区国际华侨城小区居民投诉:小区内空气质量非常差,特别是起东南风时,荆州市开发区方向的化工企业每到夜晚就有刺鼻气味的气体排出。小区居民多年来在各平台都一直反映这个问题,都未得到有效处理,请环保督察能关注这个问题。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调查核实,沙市区国际华侨城小区异味,主要为安道麦老厂区拆迁过程中,物料堆存和清运过程中产生的无组织排放废气。

继续加强对安道麦老厂区拆迁过程的监管,在未取得居民同意或气象条件适宜前,坚决不允许动工,切实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3

SD2JZ202309150007

荆州经开区

反映自己鱼塘被荆州开发区住建部门倾倒的建筑和生活垃圾所填埋,要求对该鱼塘进行清淤。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不属实。

荆州经开区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在柳林水厂取水口北面100米处发现一处坑塘,塘内长满荷叶,未发现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迹象。

经查,荆州经开区住建局未在该坑塘内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也未委托任何单位在此处倾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持续加大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办结

4

SD2JZ202309150009

荆州区

荆州区八岭山镇王场街三桥村有一家丰收米业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粉尘,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常年窗户不能开,居住环境差。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企业除尘系统正常运行,但在粮食购销、存储及加工过程中,露天筛选输送稻谷、稻壳,现场未见除尘设施,可见有明显粉尘直排外部环境。

已对荆州市丰收米业有限公司下达《环境法律风险提示函》,责令企业对厂区无组织粉尘排放问题立行立改,9月22日前将整改方案及完成时限、粉尘管控长效机制建立等整改措施报生态环境部门备案。

责令整改。

加快推进企业项目建设进度,全面优化厂区现场环境管理。加强帮扶指导,加密监管频次,压实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科学合理制定新老项目过渡期间的污染防治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5

SD2JZ202309150010

沙市区

沙市区太岳路20号万象馨苑小区,小区门面有一家乐家湘厨餐馆,在经营中产生的油烟经过管道直接排放至小区内,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9月16日接到投诉后解放街道执法中心队员及社区工作人员到现场了解,发现该商铺已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器;9月19日社区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发现商家处于停业状态,店内员工已经遣散,目前店铺已停止经营。

因餐馆已停止经营,解放街道未对餐馆下达整改通知。今后将加强对周边类似经营主体的巡查工作。

办结

6

SD2JZ202309150011

公安县

信访人反映公安县孟溪南街10号采购站内有一家扎花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棉絮到处乱飞,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希望得到相关部门解决。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该企业因加工车间设备老旧,有部分粉尘外泄。

责令该公司负责人立即对场区内环境进行整改,更新设施设备,防止粉尘外泄;同时建立粉尘棉尘隔断区,予以喷雾降尘,避免扩散,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责令整改。

加大监督巡查力度,安排村居干部、群众代表加强日常监管,如发现该公司有整改不到位、未规范操作的情形,将依法严肃处理。


7

SD2JZ202309150012

公安县

公安县埠河镇东湖村有一家牧原集团养猪场,占地约500多亩,产生的臭气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特别是起风时臭气熏天。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该场通过猪粪尿的资源化利用,部分农田施肥,部分深度处理回用。目前正值夏季高温,起风时偶有难闻气味,在调运生猪时段,臭气较明显。

责令该公司立即对除臭设施、密封设备进行优化,加强臭气巡查及除臭墙运营维护,针对敏感区域增加移动雾炮喷淋除臭频率,对沼液还田施肥规范操作,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责令整改。

加大日常监督巡查力度,安排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跟踪监管。督促牧原公司坚持每季度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水体、大气进行采样检测,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教育,主动维护好场区周边环境和企业形象。


8

SD2JZ202309150013

松滋市

松滋市华子嘴幸福家苑经常闻到一股臭味,每天凌晨开始有气味产生,投诉人不知道这股气味从何处来,希望有关部门对四周企业进行排查。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木天河生活垃圾填埋场西侧部分进场垃圾未实施有效覆盖。东侧约2000立方米垃圾渗沥液调节池(应急池)未实施覆盖。垃圾填埋气导排系统存在多处泄漏点,沼气收集不完全。垃圾焚烧企业现已停止生产,原配套建设的垃圾填埋气火炬燃烧系统机械故障,不能正常运行,期间没有进行作业,导致沼气没有完全燃烧挥发,一部分逸散到空气中。

责令整改。

1.对垃圾填埋场西侧部分进场垃圾作业面进行垃圾堆体整形覆膜,覆膜面积约3000平方米。

2.对接专业公司,商讨应急池未覆盖气体外溢相关情况,协商解决办法。

3.全面排查废气收集管道,第一时间进行维修,有效避免无组织排放。

4.组织人员及时维修垃圾填埋废气火炬燃烧系统。


9

SD2JZ202309150015

荆州区

荆州区李埠镇天鹅村五组,无证圈养几十头牛,臭气冲天,造成环境污染。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天鹅村四组养殖场存在粪污直排、清运不及时、恶臭味散发等环境问题,影响了周围居民日常生活。

该养殖场于2024年1月31日前逐步关停退养。近期将对养殖户下达限期关停退养通知书,做好退养转型引导、安抚维稳工作。

责令整改。

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督促养殖户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严格按时间节点逐步退出养殖。


10

SD2JZ202309150016

沙市区

1.吾悦广场楼顶上鼓风机、冷却塔和40台混浊流风机噪声影响住户。2.张李家渊湖长期是黑色水体,散发恶臭。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立新街道综合执法中心通报吾悦广场鼓风机、冷却塔和混浊流风机噪声扰民问题,要求吾悦广场方加强与居民沟通,做好设备管护。

中山街道每天安排巡查员及长港路社区志愿者队伍进行巡查,每半月村级河湖长开展全线巡查,镇级河湖长每月至少巡查一至两次。有时发现湖岸有杂物、湖面有漂浮物、散发异味等情况。及时安排人员清理打捞和治理。

1.加强风机等设备管护,保障降噪设施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噪声影响。

2.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健全水体保护长效工作机制,做好日常巡查。加强宣传教育,发动群众积极监督举报。


11

SD2JZ202309150017

沙市区

沙市区园林北路特发幸福里小区二幢居民反映,有一家名叫老街坊的餐馆排放油烟,污染大气环境,气味扰民。

信访人反映事项不属实。

9月14日下午,立新街道、天井渊社区、特发幸福里物业、老街坊餐馆负责人,对老街坊餐饮油烟运行和处置情况再次上门进行了检查。该餐馆厨房未直排油烟,油烟净化装置于8月20日进行了清洗,已将餐馆对着小区内住户的包房通风口进行了封堵。

不定期上门检查餐馆油烟排放及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情况,督促餐厅定期清洗油烟净化器,在营业时间内控制噪声排放。并对居民做好政策解答工作。

办结

12

SD2JZ202309150018

荆州区

荆州区恒大名都住户投诉,靠西有两个烧烤店,分别是大圣烧烤和荆城烧烤,油烟扰民,一般是晚上八点到十一点左右,持续两年了,可能是没安装油烟净化器,或者处理不达标。之前投诉没有效果。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大圣烧烤安装有一台油烟净化器与一台空气净化器;荆城烧烤安装两台油烟净化器,实现油烟二次净化,运行正常。经技术人员现场拆解查看,发现大圣烧烤及荆城烧烤第二道油烟净化器内部滤芯均需进行清洗维护,导致油烟净化效率降低。

调查人员现场指出2家烧烤店问题,责令其立行立改,立即完成清洗整改工作,建立设备运行维护台账备查。9月19日,调查人员进行了回访,2家烧烤店均已完成整改。

责令整改。

加大对大圣烧烤、荆城烧烤日常巡察监管力度,督促其烟净化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定期进行清洗维护,提升净化效率。

办结

13

SD2JZ202309150019

监利市

监利市茶庵大道花芝林茶馆东面容成政府前,1.一排餐馆存在油烟扰民现象。2.兰州拉面馆把换气扇安装在居民楼道里,油烟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该问题污染主要来源于居民楼道附近的兰州拉面和食全食美小餐馆。工作专班分别向5位业主通报了居民信访诉求,对靠近楼道的两位业主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和时限,督促其尽快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备或改变排放地点,力争在15个工作日内解决。

责令整改。

加大对餐饮行业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情况巡查力度,督促餐饮经营户强化自律意识,自觉做到达标排放,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14

SD2JZ202309150020

公安县

信访人反映公安县黄山头镇合子垸村猪场气味很大,这段时间好点,但是一直都有这个问题,还有污水乱排问题。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该养猪场猪舍废气主要采取密封、除臭墙、周围加强绿化以及喷洒植物精油除臭剂等措施减少臭气。猪粪通过干湿分离后堆肥发酵,作为有机肥原料外售。采取流动除臭车在居民密集点进行流动除臭作业。该猪场建有黑膜沼气池,沼液主要采取两级深度处理和还田作为肥料进行利用;经对猪场场区四周调查,未发现污水外排口。

责令整改。

1.加强日常现场监管,加强对场内除臭设备设施巡查与维护,保障过滤吸附除臭装置正常运行。

2.加大对沼液池和污水处理站设施、设备巡查频次,一旦发现破损、断裂等现象及时进行修复。

3.对全镇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全面排查,主动查漏补缺。


15

SD2JZ202309150021

监利市

监利市毛市镇海螺村三组,温氏养鸡场(开了很多年不清楚具体有多少只鸡)经常五点左右就会有恶臭气味,半夜尤为浓烈(今天也有闻到),多次投诉无果。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监利温氏种鸡场建设时间较早,鸡舍建设、养殖工艺及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加之地理环境等原因,无法整体升级改造,治理效果不够理想。

责令整改。

1.调控种鸡营养,减少臭气产生量

2.改进清粪工艺,减少暴露时间

3.实施三级除臭,减少臭气、降低臭味

4.加强监督监管,提升整改成效

5.推进扩建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