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边督边改

荆州市关于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11批交办件查处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09-26 08:10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荆州市关于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11批交办件查处情况的公示

(截至2023年9月25日17:00 时)

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9月18日(第11批)交办我市的11件信访问题,截至9月25日,已办结4件。其中,查处属实的8件,不属实3件,责令整改7件,立案处罚0件,拘留0人,问责0人,约谈0人。

序号

受理编号

地区

举报的主要内容

查处情况

下一步工作

备注

1

SD2JZ202309180001

松滋市

松滋市新江口镇二环路最近一个月以来空气中有一股很浓的氨气气味。疑似化工企业在排放废气,每天都要戴口罩出行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访人反映的气味来源为松滋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生活垃圾填埋场。该生活垃圾填埋场西侧部分进场垃圾未实施有效覆盖。东侧约2000立方米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应急池)未实施覆盖。垃圾填埋气导排系统存在多处泄漏点,沼气收集不完全。利用垃圾填埋气发电企业现已停止生产,原配套建设的垃圾填埋气火炬燃烧系统机械故障,不能正常运行,期间没有进行作业,导致沼气没有完全燃烧挥发,一部分逸散到空气中。

责令整改。

1.对填埋场西侧部分进场垃圾作业面进行垃圾堆体整形覆膜。

2.责成对应急池未覆盖气体外溢问题迅速制定解决方案

3.全面排查维修废气收集管道,有效避免无组织排放。

4.及时维修垃圾填埋废气火炬燃烧系统。


2

SD2JZ202309180002

监利市

监利黄歇口镇六河垸村九组,投诉人反映家门前有一条长约 700米的河,现在的河水被附近两家养猪场污染请相关部门处理。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黄仁贵养猪场虽已停养2年多,但此前外排的粪污尚未清除。夏家林养猪场未配套完善治污设施,粪污发酵处理时间不充分,未腐熟前还田可能产生二次污染。

责令整改。

1.对排水农沟进行机械清淤疏挖,清除沟内污泥污物。

2.完善配套治污设施,进行雨污分离改造,扩建集污池。

3.持续加强常态化监督监管。


3

SD2JZ202309180003

SD2JZ202309180011

沙市区

沙市区新沙路14号老味坊餐馆油烟气味扰民,油烟管道安装在居民楼梯间。虽然有油烟净化装置,但效果不理想。居民向餐馆老板反映,但老板态度恶劣。请有关部门解决。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餐馆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且正常使用,并定期清洗油烟净化器。由于与居民楼太近,油烟虽经净化处理排放,但仍会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餐馆对油烟管道进行了更改,管道口延长至楼道边正对楼顶上方,并安装有盖板防止油烟扰民。已要求餐馆负责人耐心与居民沟通,并继续做好油烟净化器维护及使用。

责令整改。

持续加强巡查监管,督促餐馆加强油烟净化装置运行维护,定期清洗油烟净化器。同时,对居民做好政策解答工作。


4

SD2JZ202309180004

沙市区

沙市区观音垱镇的内泊湖渔场,自2014年改制后成为省级湿地保护区,曾经引进过光伏发电项目,投诉后停止了该项目的建设,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变成了精养鱼场,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不属实。

经查,内泊湖渔场以人投天养模式经营。内泊湖现状水域属不可人为控制水域,水流水系畅通,不具备精养鱼场条件。生态环境部门每月对水样进行采样监测,近年来未发现异常现象。现场未发现精养鱼场所需的投食机、增氧机等设施设备,不存在精养鱼场的情况。


办结

5

SD2JZ202309180005

沙市区

沙市区岑河镇建设路(老砖瓦厂),天宇汽车配件厂在镀锌镀铜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在该企业门前的沟渠,导致水体发黑发臭。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不属实。

经查,天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产生的废水经废水治理设施处理后排入洪山灌渠,未排入门前的南北渠。现场排查南北渠水系正常,未出现黑臭。经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企业废水总排口、洪山灌渠、南北渠进行采样监测,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加大现场执法监管巡查力度和频次,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内部环境管理,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办结

6

SD2JZ202309180006

沙市区

沙市区太岳路20号万象馨苑小区,小区门面有一家乐家湘厨餐馆,在经营中产生的油烟经过管道直接排放至小区内,影响小区居民生活。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9月21日,沙市区解放街道工作专班再次上门,发现乐家湘厨餐馆已停止营业多日。目前,店内设备正在处理,厨房停止使用,已无油烟向小区内排放的情况。

持续加强日常巡查工作。

办结

7

SD2JZ202309180007

公安县

公安县毛家港镇附近渔场的居民反映响当口村6组有一个养猪场和垃圾处理厂(已废弃闲置),养猪场建在基本农田的正中间,每天都散发出臭气,养猪场的污水直接排放在附近的沟渠里,希望得到处理。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方华种养殖家庭农场使用地为一般农田,不属于基本农田,已在公安县资规局备案。在牲猪出栏装车运输以及转运疫情病猪时,会产生一定难闻气味。建有污水收集沉淀池,沼液经三级沉淀后还田作肥料;经现场调查,未发现污水外排口。垃圾中转站已于2021年10月废弃闲置至今,已无残余垃圾,无明显异味。

责令整改。

1.加大除臭频率。加强日常现场监管。

2.强化污水监管。督促养殖场加强对沉淀池巡查频次。

3.开展全面排查。开展全面排查,主动查漏补缺,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8

SD2JZ202309180008

沙市区

沙市区九曲桥社区长江尚品小区1栋住户居民反映,楼下有一家宠物店,猫狗很多,气味和噪音都很大,之前向12345投诉过没有结果。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宠物店空气净化设施正常开启。调查人员要求商家24小时开启空气净化设施,控制营业时噪声传播。宠物店主表示全力配合。9月22日,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对商铺进行查看,发现该店空气净化系统一直保持开启状态,净化效果较好,并有自主喷洒空气清洗剂除臭。

责令整改。

持续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督促检查宠物店做到猫狗噪音不扰民,环境卫生不扰民。


9

SD2JZ202309180009

公安县

信访人反映公安县黄山头镇合子村十组居民反映附近养猪场污水排到沟渠里,排出的污水影响到投诉人养殖的龙虾,排出的污水很多而且气味大,希望能处理。

信访人反映的事项属实。

经查,该养猪场猪舍废气主要采取密封、除臭墙、周围加强绿化以及喷洒植物精油除臭剂等措施减少臭气。猪粪通过干湿分离后堆肥发酵,作为有机肥原料外售。采取流动除臭车在居民密集点进行流动除臭作业。该猪场建有黑膜沼气池,沼液主要采取两级深度处理和还田作为肥料进行利用;经现场调查,未发现污水外排口。

责令整改。

1.加强日常现场监管,加强对场内除臭设备设施巡查与维护,保障过滤吸附除臭装置正常运行。

2.加大对沼液池和污水处理站设施、设备巡查频次,一旦发现破损、断裂等现象及时进行修复。

3.开展全面排查,主动查漏补缺。


10

SD2JZ202309180010

石首市

石首市调关镇佰牙口砖厂: 1乱开乱采破坏山林。2.脱硫设备未投入使用,浓烟排放把附近的林木熏死。3.请督察组能够暗查暗访,核实相关内容。

信访人反映事项不属实。

经查,企业办理了采矿许可、用地许可、林地征占等相关手续,未出现越界开采和乱采乱挖行为。调取企业安全生产台账,运行时间基本吻合,不存在乱开乱采破坏山林现象。

9月19日,专班人员到该砖厂现场检查时,企业当日正常生产,环保类台账齐全,袋式除尘、湿式双碱法脱硫除尘环保设施正在运行,未发现信访人反映的情况。

持续加大企业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加强监管和指导,督促企业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修复工作,依法合规生产。

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