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幻灯

湖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荆州市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发布时间:2023-09-07 18:16

来源: 荆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湖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荆州市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97日,督察进驻动员会在荆州市召开,督察组组长成佳刚、副组长冯安龙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荆州市委书记吴锦作督察进驻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主持会议。

成佳刚指出,开展第二轮省级督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湖北的有力抓手,是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迫切需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督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情况,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及履职尽责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省级督察反馈问题、省委巡视交办问题、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反馈问题等整改情况;流域综合治理、守住流域安全底线情况和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情况。

成佳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意义。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遵循,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为美丽湖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完成督察各项工作任务,立足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严的基调,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达到发现问题、提高认识、教育干部、解决问题的效果。重点把握好督察对象和内容、督察时间和方式、边督边改和信息公开、督察反馈和结果运用“四个方面”各个环节。严守纪律要求,保障督察工作依法依规顺利进行,要密切配合,坚决扛起生态环保督察政治责任,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本次督察,高效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确保督察取得预期效果。

冯安龙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科学依法做好督察工作。要认真做好督察协调配合,坚持实事求是,积极协调配合,不得选择性办理,更不能弄虚作假、敷衍应对。要坚决做到边督边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做到一事一办、一厂一策,不搞“运动式”整改。坚持“严肃、精准、有效”问责,该问责的必须问责到位,避免以问责代替整改,以及问责泛化、简单化。坚决禁止“一刀切”,严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要切实强化信息公开,开设固定栏目,每天刊(播)发相关消息,及时发布督察新闻稿,做好边督边改情况公开,加强舆情的收集分析引导,切实保障社会平稳。要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以美丽湖北建设为统领,以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持续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督察组全体成员将严守各项纪律规矩,接受社会监督,提高督察工作效能。

吴锦表示,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荆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不仅是对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一次“集中会诊”,更是对荆州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政治体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主动配合、全力支持督察,加快改进工作、提升水平,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实际工作情况,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督察反馈的问题和督察组交办的事项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一体整治长期问题、源头问题,借机借势补短板、强弱项。要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开展生态环保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严肃追责问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整改一家企业、规范一个行业,全面提升整改工作成效。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路径,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荆州。

湖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荆州市党委和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在各县、市、区(功能区)设分会场。

根据安排,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督察时间为20 天,从97日到926日。进驻期间,开设了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的电话、邮箱。受理举报电话: 0716-8686499,受理信箱: 荆州市A032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08:00-20: 00。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主要受理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电来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方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