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公示公告

荆州市2022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0-27 16:51

来源: 荆州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荆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推进工作视频会精神,高度重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岗就业工作,多渠道拓宽就业渠道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帮扶政策,截至7月底,全市脱贫人口外出就业146699人,超过2021规模。

一、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底数摸底。各地通过大数据监测,结合村两委和工作队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及时摸排脱贫户和监测户就业状况、就学状况、培训状况,建立完善、定期更新、动态管理就业人员、失业人员、返乡人员、有意愿外出人员、有意愿培训人员和雨露计划毕业生信息清单。

二是强化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技能培训,紧紧围绕脱贫对象的实际技能需要,以电商、育婴师、保育员、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叉车工、计算机应用、美容美甲、种养殖创业培训为主,创新培训模式,加大培训力度。例如洪湖市通过创新两个课堂(开设流动课堂—“培训大篷车”、搭建实训课堂),提升培训实效,做优三个对接(“订单式”培训、“点单式”培训、“定向式”培训),畅通就业创业。沙市区区、镇两级人社部门联合定向村开展“技能扶贫村村行”活动,邀请专业老师,将水稻育苗及田间管理虾稻连作技术带入定向村,受到当时参与培训的60多名贫困户和养殖户的一致好评。上半年全市开展脱贫人口培训5152人,为1878人发放培训补贴115.17万元。

三是用好公益岗位上半年全市通过公益性岗位共安置脱贫户监测户8366人。用活管护岗。开发河道巡护员、乡村道路专管员、公厕管护员等岗位,安置脱贫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中的弱劳力、半劳力。用好互助岗。围绕脱贫人口就业与特困群体解困,开发互助“养老、护理、助残”等岗位,为老弱病残等特困群体提供日常照料、代办事项、情感疏导等服务。用实村级岗。利用村集体收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工作,设立保洁员、防疫员、秸秆禁烧监督员等岗位,安置脱贫户监测户就近就地就业。

四是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其中“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20场,开展就业大篷车下乡20场,“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现场招聘会3场,组织开展网络直播招聘会16场,参与直播企业124家,累计在线观看人数106.7万人次,点赞102万;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3万多份,宣传布标60条,宣传海报500张,为各类求职人员提供就业创业服务1.8万多人。现场达成就业意愿3086人,其中脱贫人口达成就业意向635人。

五是强化省内省外劳务协作。充分发挥四级劳务协作机制作用,签定劳务协作协议26份,其中广东省8份,省内区外18份,大力宣传劳务协作就业务工信息和帮扶政策,引导脱贫人口外出务工就业。目前劳务协作帮扶脱贫户监测户就业1979人。

六是强化市场主体带动。引导鼓励企业参与就业帮扶车间和龙头企业,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务工就业全市有就业帮扶车间19家,共吸纳就业人口1052人,其中,吸纳本地易迁群众20人,吸纳脱贫人口和监测户457人。龙头企业13家,吸纳就业人口1631人,其中,吸纳脱贫人口和监测户382人。

七是强化政策落实。对有组织跨省务工的脱贫人口和有组织省内县外务工的脱贫人口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上半年共为46人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1.8万元。鼓励企业吸纳脱贫人口并按规定给予企业吸纳奖补上半年来累计落实吸纳奖补64人,共计补贴12.8万元。鼓励脱贫人口灵活就业后参加社会保险并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上半年来为126名脱贫人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1.08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就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脱贫人口就业有1001人停工,平均停工33.9天;1183人收入减少,平均减少3939元。有就业帮扶车间19个满负荷生产的只有6个,5个车间相关产品出现滞销。

二是就业帮扶力度不够。少数县乡村存在公益性岗位安置减少、外出务工信息掌握不及时、就业培训针对性不够等问题。

三是群众满意度不高。群众对就业帮扶的认可度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开展就业帮扶专项行动,通过劳务协作输出、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和公益岗位安置等途径,帮助脱贫人口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

二是加强岗位收集、信息对接、输出组织,及时匹配适合计划外出务工脱贫人口的岗位信息,及时开展小型化、专业化对接活动,有针对性提供就业帮扶。

三是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设立脱贫人口就业专场或服务专区,全力推进脱贫人口就业。

四是根据市场需求和脱贫人口实际,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培训意愿的脱贫人口,开展技能培训。

五是推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提升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六是及时关注返乡趋势变化,加强返乡脱贫人口跟踪监测,建立返乡脱贫人口就业、培训情况清单,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和灵活就业,对确实难以就业的,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七是鼓励支持市场主体带动。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帮扶车间的扶持力度,在吸纳脱贫人口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贷款贴息、租赁补贴、消费帮扶等支持政策方面做好服务,帮助车间提升能力,改善脱贫人口就业环境,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