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动态信息

监利劳务品牌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12-12 09:21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近年来,监利市充分发挥劳务品牌优势,促进品牌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更多行业人员就业增收,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

在监利市网市镇有一条宽阔笔直刷黑的大马路,叫家光路。这条路,是从该镇走出去的“返乡能人”监利玻铝商郭家光出资50万元修建的。此外,郭家光还捐资10万元修建村卫生室,捐资10万元设立教育基金。像郭家光一样反哺家乡的“返乡能人”比比皆是,目前,网市镇正在积极推进“一村一名荣誉书记”“一村多名发展顾问”工作,让外出能人反哺家乡。

“监利玻铝商”,靠“一把玻璃刀”,从最原始的手工作坊起步,逐渐形成了一支数以10万人计的“玻铝大军”,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年销售收入近千亿元,一年带回100多亿元。

监利面点师从“一块案板、两根擀面杖,三口之家”的家庭作坊包子铺,到规范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50多个面点连锁品牌,经营门店5万家,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

监利小龙虾产量,10年蝉联全国第一,全国每7只小龙虾,就有一只是监利的。监利市利用“监利龙虾养殖能手”劳务品牌,打造朱河现代水产产业园。小龙虾养殖让监利20多万虾农受益,同时,小龙虾养殖业,还带动了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吸引了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创业。

如今的监利,遍布城乡的大小酿酒企业450多家,古法酿酒师2000余人,直接从业人员1.5万人,相关从业人员5万余人,形成了监粮苦荞酒、楚池监利酒、程集芳良酒、新沟杨林关酒、大堤坊酒、古月坊酒、水之参酒、朱河伍子胥酒等品牌,全市酒业链综合产值约200亿元,成为乡村振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